手机站   |   客户端

太和:紧盯项目资金靶向监督 为乡村振兴注入“廉洁因子”

时间:2022-11-03 08:5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你局在办理全县困难群众救助年审工作中,未及时发现不符合享受条件的人员,存在继续违规享受救助待遇问题,请尽快追回违规享受的补助资金,举一反三,健全完善工作机制......”近日,太和县纪委监委向县民政局下发完善困难群众救助工作的监察建议。建议书下发后,县民政局全面开展排查,追回全部违规享受的补助资金,并及时建立健全低保绩效评价考核体系,加大对低保制度的督促检查力度,加强社会监督,增强约束力和工作透明度。

困难群众救助资金发放工作的规范化是太和县以案件查办反映共性问题整治助力乡村振兴的生动缩影。近年来,该县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助力乡村振兴、推进共同富裕,深挖细研个案背后的深层次问题,梳理排查办案中发现的重点岗位、关键环节存在的管理漏洞和不足,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建议,跟踪督促案发单位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堵塞漏洞,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纪律作风保障。

项目资金有效监管是乡村振兴中的关键一环。随着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政策的实施,村项目建设不断增多,集体经济迅速发展壮大,集体资产资源不断增值,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问题日益成为农民群众关注的热点。该县纪委监委积极督促县农业农村局认真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探索规范了“清查、登记、核实、公示、确认、建立台账、审核备案、汇总上报、纳入平台”等九步操作流程。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着力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化过渡期专项监督,紧盯“四个不摘”政策落实情况,聚焦“资金项目管理、定点帮扶、重点工作推进和防返贫动态监测”等方面,深入居民家中、田间地头、项目现场访民情、察实情、问廉情,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等开展监督检查,持续高悬监督“利剑”。截至目前,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及违反工作纪律问题52件,党纪政务处分41人,组织处理59人。

“我们将持续紧盯项目资金监管中的关键岗位和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持续强化监督执纪检查工作,确保惠民资金真正惠民利民。”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阜阳市纪委监委)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