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 推动纪检监察派驻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11-03 08:0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    江 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于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从而为我们推进新时代党的纪检监察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一名纪检监察派出机构的领导干部,一定要带头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扛在肩上、记在心中、落到实处。

一、提高政治站位,履行监督职责。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最高政治原则。必须把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发自内心捍卫核心地位,表里如一维护核心权威,言行一致紧跟核心奋斗;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提出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这是强化管党治党全面系统布局、协同高效推进的一个重大举措。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科学指引,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中全面贯穿制度建设,统筹布局、协同推进各项工作,将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党的建设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坚守政治监督核心职责。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开展政治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核心职责。必须把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大任务,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确保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落地生根。

二、坚持底线思维,强化斗争精神。要有坚定的斗争意志。党的二十大把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内容写入党章,激励全党更加坚定历史自信,更加增强历史主动。必须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坚定的理想信念、顽强的奋斗精神、坚强的斗争意志。不断增强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上、迎难而上,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要有敢于斗争的勇气。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必须时刻保持忧患意识,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以实事求是直面问题和困难的勇气,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要有善于斗争的本领。崇高的使命往往需要百倍的努力,艰巨的任务往往更需要迎难而上的精神,必须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更好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指导伟大斗争。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进一步培塑政治忠诚、掌握斗争方法、破解发展难题。

三、永葆赶考清醒,正风肃纪反腐。永远坚守初心使命。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三个务必”,对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出了新要求。作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重要力量的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坚决扛起“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使命任务,时刻保持深刻把握党情国情世情的清醒和自觉,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始终坚守初心使命,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永远把牢严的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反腐。派驻监督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坚决查处违反党纪的问题。善于抓住“关键少数”,与党组同题共答、同向发力;深化整治涉及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养老服务、社会事务和残疾人、退役军人保障服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在抓常抓细抓长上动真格、出实招;注重从思想上固本培元,从根本上增强领导干部拒腐防变能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永远吹响反腐败冲锋号。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指出,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纪检监察组作为反腐败斗争的“探头”和前沿阵地,必须主动应对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挑战。更加注重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 ,更加注重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更加注重惩治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让腐败无所遁形,不断取得更大治理效能。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