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阜阳: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11-01 15:1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阜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章绍伟

金秋十月,万众期盼,党的二十大隆重召开。这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举世瞩目、举国关注。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思想的真理光芒,是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政治宣言,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行动纲领,聆听之后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总的来说有五点感想和体会。

永葆忠诚本色,更加坚定不移拥护核心。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过去五年的工作、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党和国家事业实现的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的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最重要、最根本的原因是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掌舵领航。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选举习近平同志继续担任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体现了全党的意志、凝聚了全党的共识、反映了人民的期待。新征程新使命新起点,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是党和国家根本利益所在,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根本保证。这就要求纪检监察机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自觉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监督责任落实摆在突出位置,促进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使“两个维护”成为自觉、见诸行动。

回顾光辉历程,伟大变革鼓舞振奋人心。过去五年和新时代以来的十年,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度评价十年来我们经历的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从十六个方面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进行了全面总结和精辟概括。近年来,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大战大考中,在优化营商环境、加强作风建设等改革发展浪潮中,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找准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的结合点、着力点,靠前监督、跟进监督、全程监督,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作为这些历史性成就和变革的参与者、奋斗者、见证者,我们倍感骄傲、倍受鼓舞,也更加充满前进自信。现在,中国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激发,志气、骨气、底气空前增强,党心军心民心昂扬振奋,正在满怀豪情书写着新时代中国发展的伟大历史。

展望壮阔征程,宏伟蓝图凝聚发展信心。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对自己追求的宏伟目标有着坚定信心,才可能创造人间奇迹。党的二十大全面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从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重点部署了未来五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充分表明了我们党有底气、有信心、有能力带领人民开启新征程,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特别是报告中“中国式现代化”这一表述,体现了高度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给人以真理的力量、信仰的力量、奋进的力量。面向未来,只要我们始终坚定信念信仰,始终保持战略定力,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将在完成新时代新阶段党的历史使命中实现更大突破。

站稳人民立场,矢志不渝砥砺为民初心。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一些高频词汇,如“人民”一词出现了177次,并再次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扎根心底、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博大情怀,这也是我们党敢于自我革命的勇气之源和底气所在。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护航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严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关系网”,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强化对小微权力的制约监督,以“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的实际行动,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党的二十大作出一系列事关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部署,有力呼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直抵人心、引人共鸣,指引纪检监察机关在前进道路上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反腐为民、反腐惠民的价值取向,在惩恶扬善中笃定为民初心,在排忧解难中厚植为民情怀,把握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以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答好“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时代课题。

坚持严的基调,增强自我革命持久恒心。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坚定意志,雷霆万钧反腐惩恶,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有腐必反、有案必查,立案审查调查26989件,党纪政务处分26639人次,移送司法机关1223人,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党的二十大报告用“两个长期存在”“两个永远在路上”深刻告诫全党,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时刻保持清醒和坚定,永远吹冲锋号。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零容忍的决心丝毫不能动摇,惩治腐败的力度丝毫不能削弱,必须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用“全周期管理”方式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将最彻底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潮平岸阔催人进,奋楫扬帆启新程。作为党的“忠诚卫士”“纪律部队”,我们将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深刻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深刻把握纪检监察机关在管党治党中的职能定位,完善工作思路、细化工作举措、提振工作精神,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