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凤阳:精准运用“两书”纾解群众难题

时间:2022-11-01 15:0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10月20日,凤阳县枣巷镇居民张大娘母女兴冲冲来到县纪委信访室,“我的银行卡、微信支付账户终于解封了,反映了半年的问题终于解决了,再也不用到处颠簸告状了!”

原来,张大娘的丈夫生前与他人共同经商,其丈夫因故去世后,对方在处理债权债务问题与张大娘发生了争执,以致闹上法庭。今年3月份,张大娘因对法院判决与执行均不服,认为被侵害了利益,遂多次向相关部门和上级领导反映,但屡屡没有得到满意的结果。10月8日,张大娘在女儿的陪同下,抱着试试看的心理走进县纪委信访室。

张大娘反映问题并不是纪检监察业务范围,但群众关注的堵点焦点,就是纪检监察工作的重点。鉴于此,县纪委监委立即对所反映问题开展分析研判,决定向县法院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发出《信访问题办理建议书》,要求对信访问题专题接访、推动化解、及时反馈,同时,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跟踪督办。最终,反映问题得以解决,信访矛盾得到化解。

据了解,凤阳县纪委监委近年来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信访举报工作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基础性作用,积极探索重复、疑难、复杂信访问题化解处置方式方法,根据日常受理信访举报情况,定期分析研判,厘清信访量大、矛盾突出、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信访问题及责任单位。该委信访室因案施策,业务范围内的信访案件向派驻(出)机构或乡镇纪委主要负责同志发出《信访举报问题办理意见书》,限期接访,推动矛盾化解;业务范围外的案件向责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发出《信访举报问题办理建议书》,关注办理进度并跟踪问效。同时,县纪委监委将“两书”落实情况纳入日常监督检查清单,适时予以通报,并将其列入党风廉政考核范围,倒逼相关单位主动发现问题,彻底整改落实,进而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今年以来,该委已接收的群众信访举报问题385件,通过精准分析甄别后发出《信访举报问题办理意见书》11份、《信访举报问题办理建议书》4份,推动解决民生诉求7个。

“信访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办信访’应该和‘纾民困’并重,用接访初心换一方民心。”凤阳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信访化解力度,精准运用‘两书’,让一个个群众关注的痛点堵点问题被打通,一批批困扰群众多年的烦心事、揪心事得到有效解决,一股股暖流不断汇聚在人民群众的心坎上。”(滁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