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以奋斗之名书写别样芳华 ——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嘉奖对象、宣城市纪委监委宣传部部长姚瑶

时间:2022-09-29 16:3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侯盼盼
【字体: 】      打印

李夏同志牺牲后,她顶风冒雨第一时间赴当地挖掘整理先进事迹,创新各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持续放大榜样示范效应;如“上满弦的发条”,她夜以继日笔耕不辍,身先士卒攻坚克难,凝聚出纪检监察宣传教育的累累硕果。

她叫姚瑶,现任宣城市纪委监委宣传部部长。作为一名在纪检监察宣教战线奋战10年的“80后”,在她的带领下,宣城市纪检监察宣教工作连续3年蝉联全省首位,多项工作得到上级肯定。2022年,姚瑶受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嘉奖。

“初心不因来路迢遥而改变”

2019年8月10日,绩溪县荆州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李夏在抗击台风“利奇马”抢险中不幸牺牲。8月12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头版刊发《不惧艰险,用生命诠释担当》通讯稿,是国内首篇详细报道李夏同志先进事迹的新闻报道,背后凝聚着姚瑶与她的“战友”挑灯夜战至凌晨3点的辛苦付出。

时逢台风肆虐,在交通恢复的第一时间,姚瑶便冒着危险前往地域偏僻的李夏同志生前工作地,对其先进事迹集中深入挖掘整理,为持续深度报道“铺路架桥”。先后9次赶赴荆州乡,协助配合中央权威新闻媒体做好采访拍摄工作,为李夏同志成功申报“时代楷模”等系列荣誉作了一定贡献。

榜样是旗帜,代表着方向;榜样是资源,凝聚着力量。“一定要让李夏精神永放光芒!”姚瑶牵头组织开展学习李夏同志先进事迹“六个一”活动,主动配合省委、市委做好李夏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巡回讲演等工作,协助编写《不负韶华——追忆“时代楷模”李夏》报告文学,编排《青春·李夏》等戏剧作品,指导建成李夏同志先进事迹陈列馆,持续掀起学习李夏同志的阵阵热潮,引领广大党员干部以先进为榜样,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在集中报道李夏同志先进事迹正紧张时,姚瑶的父亲前往上海就医,需尽快签署手术同意书,其母亲也处于病后康复期,无法陪同父亲前往。姚瑶是独生子女,眼前的工作又不允许她“临阵脱逃”。“李夏同志连命都舍弃了,我这点儿困难算啥呢!”一番思想斗争后,她还是委托亲戚前往医院照顾,自己却毅然投入到一线宣传报道中。

“初心不因来路迢遥而改变,使命不因风雨坎坷而淡忘。”这是李夏同志微信朋友圈的个性签名,多次奔波在采访报道一线的姚瑶,也把它深深烙印在了心坎里、体现在了行动上。

“工作起来就像上满弦的发条”

在姚瑶的办公电脑旁,长年贴满便签纸,手机备忘录里也设满了定点提醒,同事们形象地称她为“上满弦的发条”。沟通对接、组织协调、采访拍摄、撰写文稿,繁杂琐碎的工作任务让熬夜加班成为她的生活常态。

“下班几乎没有准点过,时常以办公室为家,甚至舍不得花时间好好吃顿饭。”在同事的眼中,姚瑶就是一位名副其实的“拼命三娘”。

2017年底开始,她经常性感到胃部灼痛不适,半夜睡觉时也会被疼醒。那段时间正赶上各级监委陆续挂牌成立,新闻宣传任务密集,为不耽误工作,她能忍则忍、能拖则拖,实在疼得厉害就吃止疼片,继续奔波在会场和基层一线。采访拍摄任务圆满完成,姚瑶也消瘦了近10斤。在家人的连连催促下,她才去医院做了胃镜检查,结果显示为中度胃溃疡。长期伏案、奔走的高强度工作,也让她过早地落下了腰椎间盘突出的病根。

星光不负赶路人,江河眷顾奋楫者。近5年,姚瑶先后在中央及省级主流媒体、网站发表稿件570余篇,撰写各类综合性文稿240余篇,指导修改稿件累计5700余篇,有力传递了纪检监察“好声音”。

“再难办的事儿交给她就放心”

搭建“五位一体”新媒体宣传平台、探索推行“滴灌式”警示教育模式、开辟廉洁旅游线路、打造“一县一品”廉洁文化特色品牌……作为宣城市纪检监察宣教战线上的“领头羊”,姚瑶带动“战友”们一起攻坚克难、守正创新,为一体推进“三不腐”体制机制建设提供了资源、奠定了基础。

“再难办的事儿交给她就放心!”这是领导和同事对她的肯定,更是一份信任。

2017年3月,姚瑶参与创建的市廉洁文化建设成果展示馆仅耗费3个月时间就正式建成开放,并被命名为省廉政教育基地和市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2020年9月,因工作需要,展馆亟须升级。时间紧、任务重,姚瑶带队对馆内展板、展品全面更新,她自己更是设计展板直到凌晨4点。在高强度推进下,他们仅用4天时间就高质量按时完成更新任务。

纪检监察宣教工作点多面广,统筹调度需要讲究方式方法。“工作不是靠我一人干,但我必须带头干!”这是姚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市县两级协同作战模式下,近几年,宣城市廉洁文化建设呈现百花齐放、欣欣向荣的新局面。她撰写脚本并组织拍摄的警示教育片《硕鼠毁长城》等81部作品入选安徽省廉洁文化精品库,廉洁文化建设工作经验被《人民日报》《中国纪检监察报》等媒体报道。

迈开双脚奔赴一线,深入思考创新突破,练就妙笔书写篇章。在钟爱的纪检监察宣教岗位上,姚瑶好似一头不知疲倦的黄牛,日复一日历练“四力”,年复一年深耕细作,以奋斗之名书写着别样芳华。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