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蚌埠:守正创新 推动“四项监督”贯通融合

时间:2022-09-15 08:1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蚌埠市纪委监委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监督相统一,出台加强“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具体举措,有机整合监督力量,积极探索实现路径,推动“单打独斗”向“攥指成拳”、“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推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贯通融合。

“1+1”强化协作配合 推动纪法融合监督

市纪委监委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贯通运用纪律监督和监察监督“1+1”模式,统筹推进年度重点任务、重点工作、重要案件查办等,以纪法衔接融合促治理效能提升。

“我们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一律倒查回溯、跟进监督,查清饮酒原因、参与人员、饮酒场所、费用来源,深挖是否存在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等‘四风’问题,同步彻查背后的利益勾兑、权钱交易、请托办事等腐败现象,并通过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立行立改,建章立制。”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上半年,市纪委监委共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51份,指出问题81个,提出建议102条,有效推动酒驾醉驾问题整治、“难安置”专项治理、“暖民心行动”等工作走深走实。

“1+N”清单化闭环式布局 提高派驻监督质量

“我们组近期开展了损害营商环境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五看五问’专项督查,建立发现问题‘督交办’工作机制,着力推动营造‘亲清’政商关系。”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组长介绍道。

“1+N”机制以推深做实派驻监督为抓手,按照“清单化、闭环式”管理要求,实现对所有市直单位制定“1+N”政治监督清单全覆盖,有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扎实推进企业“挂牌护航”行动,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创新服务方式,推动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经过层层筛选推荐、严格审核把关,研究确定安徽海勤科技有限公司等36家企业为市纪委监委首批“营商环境监督哨”企业。派驻机构立足“监督的再监督”的职责定位,已对营商环境“监督哨”企业诉求问题开展“跟进式”监督,收集意见建议,推动解决相关问题,以精准高效监督放大监督护航效应。

“1+1+1”联合监督工作格局 增强巡察监督实效

“我们通过机动式巡察大洪山及周边地区自然资源保护情况,发现‘刘氏兄弟’违法乱纪以及市交警三大队有关人员涉嫌充当‘保护伞’问题线索,同步拓宽派驻监督、审查调查线索摸排深度广度,坚持循线细挖,强化深挖彻查,共查处追责涉及腐败、‘保护伞’‘关系网’以及失职渎职94人。”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创新构建“室组地”和巡察联动工作模式,推动形成“1+1+1”监督工作格局,综合运用委机关部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巡察力量,推进“巡纪联动”“巡审联动”,探索“巡察+协作区”等全新工作模式,开展“背包式”巡察。同时,督导协作区与“背包式”巡察相结合,利用早晚时间沉村、访组、到户,紧紧围绕群众关心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深入田间地头、社区广场,与群众面对面拉家常、聊政策、找问题、挖根源,着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为进一步加强对巡视巡察整改情况的监督,我们研究制定相关办法,逐一细化有关部室和各派驻机构的监督职责和内容,明确了规范审核整改方案、督导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督导调研检查等9种协作监督方式,旨在推动纪律、监察、派驻监督与巡察监督在协作促改中衔接融合、整改到位。”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蚌埠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