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一肩明月 两袖清风

时间:2022-09-14 11:0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论坛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如约而至。

中秋赏月,是我们中华民族永恒的主题。月亮之于我们中华民族,有着特殊深远的意义。月亮代表着思念,象征着团圆美满。因为月光的纯净、皎洁,后来也成为了清廉的象征。从公正严明、铁面无私的包青天,到“恶衣菲食以终其身”的司马光;从淡泊名利、清正廉洁的杨善洲,到不忘初心、廉洁奉公的廖俊波;他们的事迹广为传颂,尤其是人们心目中最公正廉洁的清官典范包拯额头上那颗月牙更是深入人心,他们清廉自守、克己奉公的精神都值得我们学习。

“廉不廉看过年, 洁不洁看过节。” 党中央多次强调廉洁的重要性,强调监督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要从严从实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对党忠诚老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纪检监察干部更是如此,中秋节即将到来,绷紧思想之弦,抵制“节日之病”,常怀“敬畏”之心才是这个团圆节日的正确打开方式。

坚持廉洁,绷紧思想之弦。从出台“中央八项规定”到狠刹“四风”问题,党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正风肃纪之举。整肃之下,送礼方式变得更为隐蔽,出现电子代金券等送礼新模式,但变的是形式,不变的是心中的那一杆称。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切不可有“小吃小喝不算过,小拿小要没什么”的错误思想;也不要有几盒月饼无人知晓,也不是什么“大事”的糊涂。我们要秉公从业,自守廉洁之心,绷紧思想廉洁之弦,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执正义之剑,守为民之心。

坚持勤俭,抵制“节日之病”。习近平总书记一直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多次强调要保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作风,并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中秋团圆,免不了聚会用餐,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不仅要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更当谨防借机吃喝请托之事,不能为小恩小惠丢失原则,更不能在吃喝中就破防底线、迷失方向。

坚持自律,常怀“敬畏”之心。树贵自直,人贵自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人廉洁自律不过关,做人就没有骨气。要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任何时候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 谆谆话语,告诫我们要守住廉洁自律这个关口。时刻以党纪国法为约束,常怀“敬畏”之心,拒绝“人情腐败”的“馅饼”,工作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坚持“天知地知你知我知”的自律,做有骨气之人。

“月饼”虽小,却是我们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党性和作风的“试金石”,我们要把扣子扣严扣正、把弦绷紧绷直、把规矩记深记牢,时常念一念“紧箍咒”,拧一拧“螺丝帽”,始终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在正确的道路上踔厉奋发,砥砺前行,人生之路才能走得更稳更远。(青阳县纪委监委驻县政府办纪检监察组  石振)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