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阜南:靶向精准对焦 让警示教育更走心

时间:2022-09-14 08:4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宣传教育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刘某曾是我们熟悉的同事,也是曾经的‘看片人’,却没能经受住金钱的考验,如今因违纪违法变成了‘片中人’,等待他的将是党纪国法的惩处。作为单位的一名中层干部,我一定要汲取深刻教训,引以为戒、警钟长鸣,做到有所行、有所止、有所为、有所戒。”阜南县黄岗镇一名干部感慨地说。

日前,阜南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黄岗镇财政所原结算员刘某涉嫌挪用公款罪一案。该县纪委监委组织黄岗镇班子成员、站所长,财政局班子成员和各股室、二级机构负责人、各乡镇财政所长、结算员以及县直各单位主管会计等300余人参与旁听,靶向精准对焦,运用身边“活教材”深入开展警示教育,让警示教育更走心,不断提升警示教育感染力和针对性。

“典型案例既是教科书,又是清醒剂。要不断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坚守纪律底线、法律红线、道德底线,从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警钟长鸣。”该县纪委监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道。

用身边案教育身边人是该县纪委监委加强警示教育,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之一。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不断丰富警示教育载体,深入挖掘各层级各系统各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每查办一起腐败案件、每处理一个作风问题,都纳入警示教育案例资源,充分发挥反面典型“当头棒喝”的作用,分层、分级、分类开展多种形式的警示教育,既突出“一把手”,又关注一般干部、中层干部,既突出重要岗位,又关注一般岗位,做到教育“按需点单”,推深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截至目前,共组织开展旁听庭审4批次520人次,各乡镇县直各单位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240余场次。

为充分发挥案件治本功能,该县纪委监以身边典型案件资源为活教材,拍摄制作《甘于被“围猎”沦为片中人》《“赌徒”镇长的“两面人生”》等警示教育片,让活生生的反面事例直击灵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认识违纪违法给社会、家庭、个人带来的巨大危害,从而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筑牢清正廉洁思想根基。同时,督促和帮助案发单位查找制度建设的薄弱点、权力运行的风险点和监督管理的空白点,扎实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要用身边的典型案例教育身边人,精准施教,持续推进以案释纪、以案释法,实现‘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的转变,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敬畏意识、规矩意识和纪法意识。”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