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芜湖湾沚:扛牢监督责任 助力抗旱保收

时间:2022-08-26 10:2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抽水泵、提水设备都检修了吗?抗旱设备和物资能保证吗?目前农业用水能得到基本保障吗……”近日,芜湖市湾沚区纪检工作人员深入排灌站点和田间地头了解和督查抗旱工作。

今年7月以来,持续70多天的高温天气,地处水乡的芜湖市湾沚区也面临着严竣的旱情。湾沚区纪委监委围绕当前抗旱工作,积极服务大局,扛牢监督责任,下沉监督,压紧压实相关部门抗旱保收主体责任,为秋粮作物稳产保收提供纪律保证。

面对罕见旱情,六郎镇纪委牵头成立专项督查组,对全镇抗旱机械、水利设备检修和加装,外河引水站点人员值守等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同时结合“网格”分片区深入田间地头,查看沟渠蓄水、水田旱田灌溉等抗旱措施落实情况。

“7月下旬起,六郎镇在青弋江、芜申运河、赵家河的排灌站提前开机灌水入圩,为后期抗旱补水蓄水抢占了先机。”六郎镇纪委书记介绍道。

“夏灌是秋粮丰收的关键一环。当前正是水稻弱苗转壮的时期,这一遍的水肥至关重要。”湾沚区红杨镇种粮大户吴可东向查看旱情、督查抗旱工作的纪委工作人员介绍道。

红杨镇地形半山半圩,持续的高温让2万多亩水田和近万亩丘岗田地灌溉用水面临严竣挑战。镇纪委与各村纪检委员分片走访实看旱情,全面摸清辖区内沟塘湖坝蓄水和农田缺水情况,为抗旱指挥部决策提供一手资料;对各村集中取水点、排水管道和排水机器整修情况进行督查,确保机器设备能正常使用。7月下旬以来,红杨镇调度开启两台机组,装机容量310KW,安排专业技术人员24小时值守,从青弋江提水入汤伯河,保证了上游和兴连圩2.6万亩农田及沿线丘岗地带的灌溉用水。

“秧苗灌浆的关键时刻水肥灌足了,今年水稻收成应该没有大问题。”吴可东看着汩汩流向田里的清水,大大松了口气。

“湾沚、陶辛、花桥三镇都利用原有抗旱站或临时移动泵站,从外河引水到圩内,旱情得到有效缓解。”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介绍说。

据统计,截至目前,湾沚区已累计投入抗旱机械52台、排灌机械7台,总装机容量3058KW,开闸引水2700多万立方米;实施人工增雨一次。全区在田作物面积26万亩,受旱面积约5.8万亩,基本以轻旱为主,总体旱情可控。(芜湖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