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黄山徽州:以强有力政治监督守护徽州历史文脉

时间:2022-08-26 09:2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今年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制度建立40周年,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黄山市徽州区纪委监委按照《关于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意见》要求,强化政治监督,为做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历史文脉提供坚强的纪法保障。”徽州区纪委监委有关同志说道。

“我们及时制定监督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发挥室、组、地协同联动作用,重点查处和纠治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招投标和工程建设中营私舞弊、收受贿赂,侵占、挪用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经费等问题。”专项督查组采取明察暗访、实地走访、查看资料、个别谈话等形式,对全区相关单位开展“拉网式”全覆盖检查。截至目前,已开展专项监督1轮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3个,发放督办单3份。

在开展专项监督的同时,进一步强化日常监督,制作日常监督检查表,明确监督内容和反馈时限,要求各监督单位按单监督、定期反馈。呈坎镇纪委常态化对呈坎古村落的古建筑进行巡查,并将古建筑的保护利用情况、执法部门的履职情况、存在的管理漏洞和发现问题情况如实记录在日常监督检查表中。“前不久,镇纪委在日常巡查中发现古村落一村民有乱搭乱建的行为,我们及时予以制止,并对镇相关部门负责人开展了谈话提醒。”呈坎镇纪委书记说道。

同时,将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开展情况纳入七届区委巡察重点内容。“通过巡察我们发现,有些单位在制度执行上还不够严,有些单位在宣传利用徽州文化价值方面力度还不够,针对发现的问题,我们要求他们进一步严格制度执行,督促整改落实。”区委第一巡察组组长说道。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履行好监督责任,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建立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有效机制,以强有力监督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历史文脉传承保驾护航。”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黄山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