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滁州南谯:靠前监督 持续拧紧抗旱保粮“责任链”

时间:2022-08-26 08:3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连日来的持续高温、少雨天气,滁州市南谯区近9.28万亩农田受旱,其中水稻受旱面积5.8万亩;旱作物受旱面积3.48万亩……

面对日益严峻的抗旱形势,滁州市南谯区纪委监委紧盯省委“一改两为”决策部署,发挥“组、地”联动优势,开展群众用水难问题专项监督,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相关部门履职尽责,确保抗旱保供水措施落实到位。

迅速部署抗旱保供水监督检查工作,按照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职能分工,由1名区纪委常委牵头,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具体负责,组成督查组深入各镇(街道)和区水利局、应急管理局等相关职能部门,通过查阅资料、座谈了解、实地查看,全面了解抗旱工作责任落实情况,对责任单位制定应急预案、物资保障、技术指导、供水调度、监测预警以及乡镇旱情排查、受灾统计等重点工作靠前监督,针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落实整改措施。

“村里开闸放水,解决了我家50多亩田块灌溉用水问题。”章广镇元松村村民老王满脸洋溢着笑容,旱情发生以来,镇纪委走村入户了解到他家的旱情后,及时督促村里采取灌溉措施。截至目前,章广镇已累积投入资金60余万元用于抗旱设施的使用及维护,全镇11座泵站均正常投入使用,累积提水38万立方米,有效保障了全镇农业灌溉用水。

同时,建立跟踪问效机制,及时了解掌握抗旱保供水工作动态,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加强调水管理、合理调配各类水源,确保用水供给,“在施集镇荣誉村架设临时泵站,装机30KW,铺设管路2300米,共从全椒县上石坝水库提水约15万方,保证了花山村约1200亩农田灌溉问题”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区纪委及时督促区抗旱服务中心科学用水、抗旱保苗。

截至目前,全区国营泵站、村级泵站积极引提水,从滁河、清流河提放水量约400万方,其中国营泵站提水85万方,村级泵站提水175万方,利用放水闸放水约140万方;组织抗旱应急队伍累计抢修村级抗旱泵站42台次。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督促水利部门从驷马山提水至滁河、清流河,保证两河沿线农业生产用水;开展老弱病残及贫困户饮水专项监督,确保不漏一村、不落一人;做好旱灾统计监督工作,严防错统、漏统、虚报、瞒报现象发生。”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滁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