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东至:提升案件审理质效 把好案件质量“最后一道关口”

时间:2022-08-25 17:0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近期发布了第三批执纪执法指导性案例,在学习前,我想问一下如果使用‘空白公函’套取资金解决违规接待费用等但没有实施,应该怎么定性?”

“我认为应该按照《政务处分法》第35条作出处理,可以套用刑法中犯罪未遂的情形进行处理。”

“我认为虽然没有实施进一步的违纪违法行为,但已经违反了财会管理的相关法规,应该按照《政务处分法》第41条作出相应处理。”

......

近日,在东至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已经从事审理工作20余年的一级主任科员李来旺,正带着同事们对4起指导性案例进行复盘评析。

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创新理论学习方式,围绕上级纪委监委历次发布的指导性案例和典型案例通报,结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一起学审理》视频教学,常态化开展案件复盘评析和理论培训。通过相互提问、辨论评判,对案例所涉及的执纪执法要点、指导意义进行审慎论证,进而加深对性质认定、处理处置、程序手续等重点难点问题的理解认知,再由“老审理”手把手“传、帮、带”,在共研互动中让一批“审理新兵”业务素质快速提升。

“‘吃公函’、‘乱摊派’是基层常见案件,对抗组织审查是定性难点所在,而容错纠错更是我们探索的重要课题。对照中央纪委的释纪说法明理,对我们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促进作用。”案件审理室主任钱卫国还介绍道,在开展复盘评析、集中研学后,该县纪委监委还对近年来查处和正在办理的同类案件进行“回头看”,将学习成果运用到审理工作实践。

案件审理工作是纪检监察机关办理案件的必经程序和重要环节。该县纪委监委在强化理论学习,提升业务素养的基础上,始终秉持24字方针,严把案件审理程序、证据、定性、量纪等关口,今年以来,审理精准高效办结案件72件,其中“乡案县审”45件,自办案件27件,提前介入2起职务类犯罪案件的查办。

同时,坚持把保障和提高案件质量作为案件审理工作的核心要求。依托6月份上级纪委监委对该县5起案件评查出的33个问题,督促案件承办部门限期整改。并将全市案件评查中发现的130项各类问题列出清单,对2021年以来已办结的案件进行对标对表、举一反三,着力解决案件审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薄弱环节。

“案件审理部门是履行审核把关和监督制约职能的专责部门,其工作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整个纪检监察系统的执纪执法水平。我们将坚持把好这‘最后一道关口’,努力提升案件审理质量,确保每一个案件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该县纪委监委分管负责同志表示。(池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