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见情见力跑好监督执纪“第一棒”

时间:2022-04-22 10:2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博大精深,深刻指出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倾听群众呼声的窗口、体察群众疾苦的平台,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作为监督执纪“第一棒”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基础性工作,信访举报工作是群众充分发扬民主、行使民主权利的重要渠道。做好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理应牢固树立并坚决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秉承为民情怀,精准分析研判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切实维护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心怀“国之大者”,在民之所盼上见情。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是人民赐予党的“显微镜”和“照妖镜”,是对党员干部的“扫描映照”,便于及时发现少数党员干部在思想上、作风上和工作上存在的问题,从而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实现自我净化。从远在天边的“老虎”到近在眼前的“蝇蚁”,从千夫所指的“大祸害”到隐介藏形的“微腐败”,从罪恶昭彰的“官老爷”到一手遮天的“山大王”,无一不在侵害群众利益、败坏社会风气、动摇党的执政根基。因此,做好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要心怀“人民至上”这一国之大者,切勿把群众来访看成是“找麻烦”,把检举揭发的群众看成是“刁民”。要提高工作站位,真正认识到群众反映问题是对党员干部的监督,在耐心倾听的同时,做好解疑释惑、情绪疏导和督促办理等工作,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善于见微知著,在政之所向上见力。信访举报工作是人民赐予党保持肌体健康的一味“良方妙药”,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及时提供民意动向和数据分析,为科学制定正风肃纪反腐决策提供有益参考。在近三年公布的十九届中央纪委全会工作报告中显示,全国纪检监察机关接收信访举报分别为329.4万件次、322.9万件次和386.2万件次,这表明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的同时,信访举报工作仍任重道远。“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原。”从人防领域腐败问题到工程类领域廉政风险防控,从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到出台粮食收储公司管理制度和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由信访举报反映的“点”连成行业领域腐败问题的“线”,再织成完善体制机制治理行业腐败问题的“网”。不难看出,信访举报工作为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强化监管等政之所向上提供了强有力支持。

“治理之道,莫要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古人议政的这句话,今天依然值得我们借鉴。信访工作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更是群众送上门来的治理之道、安民之道。只有见情见力跑好监督执纪“第一棒”,充分发挥信访举报“主渠道”“情报部”“晴雨表”作用,才能让群众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就在身边。(绩溪县纪委监委 胡锐青)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