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伟大变革】载入史册的脱贫答卷

岳西县来榜镇钟形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来榜镇通过 “公司+合作社+搬迁户”模式,立足资源优势,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后续产业帮扶,在安置点周边流转土地,为每户搬迁户发展“2亩果+2亩茶+2万棒食用菌”,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通讯员 吴均奇 摄 (资料图片)

宿州市埇桥区符离镇梁套村鸟瞰。近年来,埇桥区大力发展光伏扶贫产业,建成光伏发电站304座。 通讯员 张成伍 摄 (资料图片)

绝对贫困已成历史,脱贫成果持续巩固

4月的大别山区,群山披绿,山花烂漫。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村民陈泽申的农家小院里,货架上排满了茶叶等土特产。

“现在年纪大了,没精力养羊、炒茶了,在家门口接待游客,卖农产品,收入过得去。 ”老陈说,村里发展乡村旅游,推广农产品货架,他增收有了新门路,“2016年总书记来到我家,问我一年有多少收入,我告诉他只有3000多元,如今,村里给我安排了公益性岗位,加上卖农产品、光伏发电,一年挣个五六万元不成问题。 ”

陈泽申是梅山库区移民,儿子去世后,他独自抚养孙子,家中曾是一贫如洗。得益于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接续好政策,美丽大湾走上了“山上种茶、家中迎客”的特色发展道路,成为远近有名的乡村旅游目的地,2021年过境游客超过30万人。陈泽申吃上了“旅游饭”,走上脱贫致富路,日子越过越带劲儿。

陈泽申一家和大湾村的巨变,是安徽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生动注脚。经过多年的持续攻坚,安徽圆满完成了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彻底解决,交出了载入史册的高质量答卷。

484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00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20个国家级和11个省级贫困县全部摘帽,大别山等革命老区、皖北地区和沿淮行蓄洪区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彻底解决,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全部实现……

广大农村特别是昔日的贫困地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综合实力显著提升,脱贫群众发展能力全面增强,收入水平大幅提高,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精神风貌焕然一新……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十四五”以来,我省继续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扎实开展农村低收入人口帮扶,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健全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加强产业就业等帮扶,防范化解返贫致贫风险,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提升。数据显示,2021年全省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 13592元,比2020年增长16.58%。 3000个贫困村的村均集体经济收入由2020年的33.8万元增加到44.42万元,增长了31.3%。

精准脱贫闯出新路,发展动能持续增强

“镇里办起了服装产业园,工厂就在家门口,上班可方便了,工资也不比外面低。 ”在望江县长岭镇纺织服装产业园里,正在熨烫衣服的谢彩虹说。谢彩虹是长岭镇北门坦村的脱贫户,现在镇里的一家服装厂打工,成了家门口的“上班族”。

2019年以来,长岭镇整合各村扶贫资金,通过镇村共建的方式建设了扶贫产业园,先后引进了10多家纺织服装企业落户。如今,这个“纺织小镇”的扶贫产业园,已成为当地群众家门口就业增收的 “幸福工厂”。

2021年,长岭镇扶贫产业园实现产值7亿元,利税1500万元,带动周边300多名群众家门口务工就业,17个村的村级集体经济全年累计增收500余万元。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十大工程,创新实践了“四带一自”产业扶贫、“三业一岗”就业扶贫、“一自三合”扶贫小额信贷等发展模式,走出一条具有安徽特色的脱贫路径。

脱贫摘帽后,我省不断完善脱贫攻坚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坚持用发展的方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继续做好产业就业等各项帮扶工作,大力实施“五大提升”行动,全面增强脱贫地区脱贫人口的发展动能。

去年以来,我省大力实施脱贫地区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提升行动,以脱贫县为单位规划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注重产业后续长期培育,健全完善“四带一自”产业帮扶机制,促进产业提档升级。 2021年,全省脱贫地区投入农业特色产业发展资金79.8亿元,实施到村产业帮扶项目3526个、到户产业帮扶项目73.2万个,覆盖脱贫户58.6万户。

为确保脱贫人口稳定就业,我省扎实推进脱贫人口稳定就业提升行动,将就业帮扶纳入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和乡村振兴实绩考核,多措并举推进脱贫人口稳定就业。2021年,全省897家就业帮扶车间吸纳就业3.09万人,公益性岗位安置23.1万名脱贫人口和0.31万名监测对象就地就近就业。同时,不断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持续改善农村环境,促进广大脱贫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进一步提升。

脱贫地区焕发新颜,幸福生活再上一层楼

这个春天,霍山县黑石渡镇戴家河村脱贫户周启彪家的新房装修一新,上下两层,宽敞明亮。

5年前,周启彪家住在4公里外的金鸡岭上,道路不通,吃水要到山沟里挑。当地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后,他家搬进新居,夫妻俩在村里的蔬菜基地务工,一个月收入6000多元。去年,他家盖了新房,日子再上一层楼。

在霍山县大别山区,像周启彪这样“挪穷窝、换新业”的农户有很多。 “十三五”时期,霍山县累计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155处,1670户5459名山区群众搬进新居。

实现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施以来,我省始终紧盯 “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核心指标,全面落实“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逐村逐户逐人逐项排查核查,着力提高脱贫质量,确保义务教育“有学上”、群众患病“有‘医’靠”、贫困群众“有安居”、安全饮水“有保证”。

我省健全完善“三保障一兜底一补充”综合医疗政策体系,织密医疗保障网,贫困家庭医疗负担大大减轻,有效遏制因病致贫返贫;全面摸排鉴定贫困地区农户房屋,累计完成34.1万户贫困户危房改造,群众居住条件得到全面改善;坚持分类制定、全面多元化扶持与资助政策,认真落实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和“雨露计划”职业教育补助政策,实现贫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长期困扰贫困地区群众的上学难、看病难、饮水难等问题得到解决,脱贫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大增强。

脱贫攻坚全面胜利以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仍是重中之重。我省进一步巩固“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成果。继续巩固拓展义务教育控辍保学成果,抓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2021年资助已脱贫家庭学生 114.1万人次、14.8亿元;2021年延续脱贫攻坚期医保政策,开展脱贫人口“34种大病”专项救治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实现大病“应治尽治”和慢病“应签尽签”;强化住房安全保障,探索建立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保障长效机制,着力抓好农村危房改造,完成农村危房改造7062户;健全农村饮水工程维护管理机制,实施维护工程6263处、覆盖1827万人。

·短评·

汲取历史经验 激发时代精神

贫困是人类社会的顽疾。反贫困始终是古今中外治国安邦的一件大事。经过多年的持续攻坚,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取得了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彻底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回望江淮大地,484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00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31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大别山等革命老区、皖北地区和沿淮行蓄洪区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彻底解决,一份沉甸甸的答卷已载入安徽发展史册。

翻开历史,脱贫攻坚的伟大胜利已经成为一笔宝贵的历史财富。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形成了系统完备的攻坚体系,建立了五级书记抓扶贫等一整套行之有效的体制机制,创新了产业就业扶贫、扶贫小额信贷、光伏扶贫、驻村帮扶、扶贫项目库建设等一大批特色做法,走出一条具有安徽特色的脱贫路径,这些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积累了宝贵经验、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回望来时路,我们战胜了绝对贫困,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展望新征程,前方仍有不少硬骨头要啃、不少难关要攻克。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依然任重道远。

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我们要汲取脱贫攻坚的成功经验,继续发扬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在接续推动乡村振兴上再立新功。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