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凤阳:架设信访暖心桥 当好群众守护人

时间:2022-03-15 11:0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信访举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大爷,您反映的问题是我们受理范围内的,我们将如实记录,录入系统,并快查快结,有了结果会第一时间向您反馈……”这是凤阳县纪委监委来访接待场所,热情服务群众的一个缩影。

信访无小事,件件系民心。凤阳县纪委监委以改进工作作风为契机,把办理好群众信访举报、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切入口,热情接访,合理引导,积极联系解决群众的切身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进一步优化接待环境,该县纪委监委对来访接待室进行全面优化升级,在候访区配备了安检门、报刊架、电子屏幕等硬件设施,并提供了饮用水、一次性纸杯、口罩、免洗手液、雨伞等物品,以满足来访群众的临时需求,同时在电子屏幕上滚动播放委领导接访的日程安排、检举控告人的权利和义务、受理范围等温馨提示,并将《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指南》《信访举报工作流程图》《实名检举控告的处理》《诬告陷害的处理》等一系列制度张贴在接访区内,让群众对信访举报流程一目了然。

用一张笑脸迎访、一句温暖问候、一杯热茶暖心,是该县接访人员一直秉承的接待原则。在接访过程中,对受理范围内的信访事项,现场受理;对受理范围外的信访事项,现场电话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受理,并要求相关派驻纪检组和乡镇纪委跟踪督办;对受理范围内外交织的信访事项,认真研判,按照反映违纪违法问题是否具体、利益诉求与违纪违法问题的因果关系等情况进行分类处理,切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接访人员态度认真负责,接待用语文明礼貌,解答问题清晰明了,我对本次接访工作十分满意。”该县在信访接访工作中,实行群众满意度测评机制,让群众以来访者和监督者的双重身份对接访人员进行评价,征求群众对接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为推进纪检监察信访规范化管理,该县还先后出台《纪检监察领导干部接访、约访、下访工作办法》《关于选派纪检监察系统干部到县纪委监委信访室挂职锻炼的暂行办法》《纪检监察机关与政府信访部门信访件移送工作办法》等多项制度,并制定信访举报工作规程,对群众来访、信访件处置等做出具体规定。

据了解,今年1-2月,该县共接待来访群众39批51人次,现场解决问题12件次,业务内转线索处置5件次,协调处理业务范围外信访件22件次,领导公开接访5次17批20人次,带案下访8次,领导包案化解11件,接访满意度达98.5%。

“信访工作直面群众、直面问题矛盾,是密切联系群众的特殊桥梁和纽带。下一步,我们将以对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当好群众利益‘守护人’,不断提升信访监督实效及群众满意度。”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滁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