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淮南谢家集:“微协商”化解信访矛盾 “强推力”解决急难愁盼

时间:2022-03-15 10:0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信访举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感谢你们帮我们协调解决这件事,我愿意坐下来跟政府继续协商......”近日,在谢家集区纪委监委信访室的组织推动下,来自李郢孜镇的上访群众与当地政府进行了积极沟通,协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群众利益无小事,谢家集区纪委监委从群众切身利益出发,从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入手,积极参与信访矛盾化解,采用“纪委搭台、邀请各方”“基层搭台、纪委嵌入”等方式,广泛开展灵活多样的“微协商”,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今年2月,区纪委监委接待了一批来自李郢孜镇的上访群众,虽然其反映的问题不在纪检监察机关受理范围内,但接访人员仍然耐心接待、详细记录,并在第一时间调查核实,与相关部门沟通会商、妥善处理。通过召开化解信访矛盾的“微协商”会,区纪委监委信访工作人员、镇相关部门负责人、信访户等齐坐一堂,就信访反映问题展开了充分交流,最终双方达成共识,信访矛盾在源头处得到化解。

“群众利益受损能第一时间找到我们,是对我们纪检监察部门的信任。无论是否属于我们纪检监察机关的受理范围,我们都应当主动作为,努力化解矛盾纠纷,让群众感受到温暖,感受到党的关怀。”区纪委监委信访干部真切的话语也是其工作的真实写照。

今年以来,谢家集区纪委监委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突出重点、协调推进、因案施策,化解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积极探索通过基层灵活“微协商”化解信访矛盾的新途径,充分发挥协调沟通作用,有效提升群众满意度。截止目前,谢家集区纪委监委接待来访人员16人次,对不符合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的5件向当事人说明了情况,提出处理建议并协调有关部门进行协商;下访4批次,解答或协调苗头性问题7个。

“下一步,我们要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做到‘进基层、抓监督、解难题、暖民心’,以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协作区为阵地,联系乡镇街道多部门,推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对疑难复杂信访件制定‘专策’、重点攻坚,真正在一线查问题、解难题、化积案,切实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谈到。(淮南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