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2-02-28 10:1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巡视整改,安徽巡视,巡视巡察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24日至6月10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对省委办公厅开展了常规巡视。2021年8月24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向省委办公厅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组织领导,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力抓好巡视整改

(一)强化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站位。省委巡视意见反馈以来,通过厅务会会议、厅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厅巡视整改工作调度会及“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多种形式,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党办工作重要论述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及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检验,作为全面提升“三服务”工作水平的重要契机,作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

(二)强化班子带头,坚持以上率下。严格落实“厅务会负总责”责任制,厅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先后主持召开巡视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调度推进会等各类会议,就抓好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跟进督促落实。厅务会其他成员严格履行分管责任,全程投入、用心用力。成立厅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4位厅务会成员任副组长,对整改工作直接领导、全程推动,就整改方案制定、整改工作推进、重难点问题整改等召开4次调度会。专门组建厅巡视整改办,抽调人员集中办公,每周召开会议,抓好协调推进。各处室单位特别是牵头处室单位,主动认领问题,拉紧责任链条,合力推进反馈意见整改。

(三)强化问题导向,做到精准施策。有针对性制定整改方案及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选人用人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方案。“1+2”方案聚焦反馈意见,按照“读题要准、破题要深、答题要实”总体要求,一一对应、逐项梳理,确保每个问题在整改方案中都有明确回应和细化举措。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反馈和查摆问题,认真制定整改举措,细化整改任务落实。对省委巡视反馈意见中的一些重难点问题,先后向相关厅务会成员及相关处室单位发放整改提示单、交办单28份,“点对点”推动问题解决。

(四)强化过程管控,紧盯日常调度。实行“双周调度,每月汇报”推进机制,要求各处室单位每两周向厅巡视整改办报送整改进展情况并及时在厅内网平台填报,厅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每月听取情况汇报。厅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同志就机关党建、选人用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反馈问题整改,全程加强调度,推动问题有力有效解决。注重加强宣传,在厅内网开辟“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专栏,发布整改动态和相关制度文件,营造整改浓厚氛围。突出抓好销号管理,印发《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任务验收销号办法》,对省委巡视反馈问题及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选人用人专项巡视反馈意见,严格对账销号,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

(五)强化工作统筹,注重标本兼治。把抓好整改工作与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等一体联动,一并抓好整改。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制定出台《省委领导同志批示办理厅内工作办法》《省委办公厅干部选拔任用和公务员职级晋升工作办法》等系列制度16项。集中整改期间,全厅上下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服务保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成功召开作为检验巡视整改成效、提升“三服务”能力水平的一次直接检验,集聚全厅智慧力量,优质高效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有力彰显了巡视整改成果。

二、强化政治担当,以务实的整改举措坚决推动巡视反馈问题改彻底改到位

(一)关于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方面

1.关于强化理论武装方面

(1)着力解决理论学习不够深入问题。一是及时跟进学。认真落实“四个第一”要求,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到相关地区、高校等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不断取得新成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及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后,第一时间服务省委抓好学习宣传贯彻,通过厅务会会议、培训班、读书班等形式,认真抓好厅机关学习贯彻。二是全面系统学。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深化改革、民族工作、人才工作、档案工作、防汛救灾、安全生产等多个方面重要讲话指示精神,领会精髓要义,抓好贯彻落实。在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厅务会成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党办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在中央党校中青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联系实际认真撰写心得体会。省委巡视意见反馈以来,厅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3次集中研讨,厅务会开展11次集体学习。三是联系实际学。在厅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厅务会集体学习时,创新方式、注重实效,一般由厅分管负责同志深入解读,其他同志对学习贯彻提出意见,最后由厅主要负责同志提出具体要求,切实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岗位摆进去。常态化督促指导各党总支、党支部通过读书班、机关大讲堂、“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调研参观等多种形式,增强学习针对性实效性。组织开展2021年度党建工作暨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督查调研,针对发现问题,及时通报,督促整改。

(2)着力解决学用结合不够紧密问题。一是持续提升以文辅政水平。注重把中央精神与安徽实际有机结合起来,更好发挥以文辅政作用。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安徽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中部崛起、长三角一体化等重大国家战略的深入思考,把学习成果转化到文稿、文件和信息等各项服务中。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皖北振兴、生态环保等一系列重大工作中,优质高效服务省委谋深谋实更多契合安徽实际的新思路新举措。二是精心服务保障省委各类会议活动。聚焦党中央及省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抓好省委会议活动的谋划服务工作。服务省委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重要会议文件精神。2021年8月底以来,认真做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全会、省委常委会会议、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等各类会议服务保障工作。注重总结服务省委会议活动的规律经验,系统梳理工作内容,制定各类流程规范,不断提升服务省委各项会议活动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三是专项工作开展成效明显。聚焦重点任务和阶段性工作,结合实际成立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筹备、学党史办实事、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三服务”争先进位等专项小组,统筹谋划推进重点工作,推动新时代“三服务”工作高质量开展。

2.关于推进政治机关建设方面

(3)着力解决政治机关、模范机关表率作用发挥不够和抓基层减负举措不够多问题。一是强化政治机关、模范机关建设。通过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严肃党内组织生活等多种举措,全方位推进政治机关、模范机关建设。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期间,厅全体同志分两线作战,一线直接在会议现场做好服务保障,另一线扎实做好日常工作,切实把政治机关、模范机关建设体现在行动上。推深做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厅级层面11条办实事项目及各党总支、党支部办实事项目已基本完成。二是持续做好为基层减负工作。服务省委印发《关于进一步解决形式主义问题做好2021年为基层减负工作具体落实举措清单》,认真抓好推进落实。建立完善计划审核、文风审查、清单管理、调研统筹和清理填表报数、整治“指尖上形式主义”等一系列硬性措施。深入开展督查调研,先后赴部分县区及有关乡镇、社区开展暗访调研,对“议事协调机构发文数量较大”“视频会议层层套开”等问题,及时提醒纠偏。三是注重抓好统筹协调。将文件、会议管理年度目标细化分解到各个部门,定期汇总分析,加强统筹管理,及时掌握发文办会时序进度。制定并严格实行2021年省委文件和党内法规制度计划、2021年以省委或省委省政府名义召开的全省性工作会议计划。建立基层减负观察员制度,推动基层减负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4)着力解决办公厅无小事、事事连政治的意识树得不够牢问题。一是突出政治建设统领。在制定年度要点、工作计划和学习活动安排时,强化政治建设首位意识。在召开工作总结汇报会、党课报告会等会议时,对政治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在文件文稿起草、会议活动服务、督查督办落实及机关运转保障等工作中,自觉把政治建设融入全过程各方面。二是全面提升政治能力。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提升政治能力的主题主线,厅领导班子坚持学习领会在前、贯彻落实在前,自觉做到应学必学、应学尽学、应学立学,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不断提升政治能力。三是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修订完善《省委办公厅工作人员外出报备办法》。深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落实《省委办公厅网络行为管理暂行规定(试行)》,加强对干部职工微信工作群、QQ群的管理,规范发布内容,落实监管职责,加强报备管理。厅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在厅巡视整改动员部署会、巡视整改调度会等会议上,反复强调要努力践行认真负责、严谨细致工作作风,维护与保持省委办公厅良好形象。

(5)着力解决机关文化凝心聚力作用未能充分发挥问题。    一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赴渡江战役纪念馆、新四军军部旧址等处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播放《瑶岗1949》《红船》等党史电影,引导党员干部职工传承好精神文化谱系和伟大建党精神。二是丰富拓展机关精神内涵。立足新时代“三服务”工作实际,深刻把握机关精神新的时代内涵,组织对机关精神内涵进行丰富拓展。三是注重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座谈交流、“青年理论学习e家”等多种形式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践行机关精神,充分发挥机关文化凝心聚力作用。

3.关于履行“三服务”核心职能方面

(6)着力解决“中枢”功能运转不够到位问题。一是持续抓好督查工作。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作为督查的核心任务,持续紧盯,跟踪问效,推进落实。2021年以来已聚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自贸区建设、新发展理念等重大决策部署,组织开展系列专项督查。充分发挥“承上启下、协调左右”作用,利用信息化平台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二是全面梳理报告事项。全面梳理省委向党中央定期报告事项、各地各单位向省委定期报告事项,督促提醒各地各相关部门按时报告。三是及时做好省委议事协调机构有关服务保障工作。系统梳理省委议事协调机构,对省委议事协调机构提请召开会议情况建立台账,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提醒、年底有总结。对省直有关单位提请省委专题研究的事项,明确专人提醒。

(7)着力解决服务决策“前哨”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问题。    一是积极发挥党委信息系统主渠道作用。加强信息收集、研判,利用安徽信息各载体,积极报送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全方位反映各地各部门在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有针对性提出意见建议。二是完善信息工作机制。建立选题定期会商机制,常态化召集省直有关单位,点对点约稿组稿。完善信息质量评价、采用情况通报等激励约束机制,加强业务指导交流,严格落实紧急重要信息报送纪律和要求,进一步调动和发挥各地、各单位积极性,增强工作合力。省委巡视意见反馈以来,召开4次省直有关单位信息工作座谈会,征求意见建议,传导工作压力。三是加强调研工作。坚持服务省委领导调研、自主调研、信息调研、委托调研等多方联动,在党史学习教育、国家安全、经济社会发展等多个方面,形成一批调研成果,为省委科学决策提供有益参考。

(8)着力解决围绕省委阶段性重点工作开展实地督查不够问题。一是开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一周年情况督促检查。按照省委部署要求,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一周年之际,对各地各相关部门进行书面督查基础上,深入合肥、阜阳、马鞍山等6市开展实地督查。二是开展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情况督查。组织对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情况进行实地督查,梳理形成存在问题整改责任清单,在全省印发通报。三是开展基层群众关心关注事项督查。先后组织开展食品安全、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等专项督查。

4.关于完善治理体系、有效发挥整体功能方面

(9)着力解决机构改革不够深入问题。一是开展学习调研。聚焦新时代党办工作定位和要求,积极开展学习调研活动,先后赴中央办公厅及沪苏浙等地开展学习调研,有针对性学习借鉴先进工作理念。二是强化机构编制工作研究。按照省委领导对省委办公厅工作的指示批示要求,不断理顺政务服务工作机制,优化机构设置方案,积极推进落实。三是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围绕处室单位班子建设情况、履职情况及人员配备不够均衡问题,深入开展谈话调研,及时掌握意见建议,有针对性推进问题解决。

(10)着力解决统筹作用没有充分发挥问题。一是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省委巡视意见反馈以来,3次牵头召开相关单位联席会议,加强重点工作沟通,共同研究重大事项推进落实。跟进做好重要会议活动服务协调工作,提前做好议题收集,加大议定事项落实力度。二是加强省行政中心安全管理工作,建立健全了相关制度机制。三是认真抓好省档案局与省档案馆协同配合工作。建立健全局馆联席会议、重要工作协同参与、重要事项通报“三项制度”。在推进落实2021年度全省重大活动档案工作任务、长三角异地查档便民服务、省直单位档案行政执法、全省档案专家评选等工作中,注重加强了局馆间的协调配合。

(11)着力解决后勤社会化改革力度不够大问题。一是持续推进事业单位改革。认真梳理厅属事业单位现状,加强与省委编办等单位沟通联系,学习借鉴其他省份党办系统相应机构分类改革情况,就部分厅属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事项进行专门研究。二是加快推进物业社会化改革。认真做好省委老大院区域物业社会化服务工作,成立业主委员会,选定物业公司进行管理。 

5.关于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统筹发展和安全方面

(12)着力解决落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不够到位问题。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及省委相关文件会议精神,加强调查研究和监督预警,深入落实省委防范化解重大风险“1+9+N”方案体系,着力抓好推深做实工作。

(13)着力解决深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方面的问题。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厅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做好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调整工作。二是深入谋划推进。厅主要负责同志先后通过厅务会会议、厅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讲党课、专题会议等形式,对深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提出明确要求。厅分管负责同志结合业务工作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按照省委部署要求,对年度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情况进行全面自查与认真总结。三是推动整改落实。针对意识形态工作专项检查反馈的意见建议,坚持举一反三、 标本兼治,逐一抓好整改落实。厅主要负责同志就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专题召开会议,进行谈话提醒;举办党建工作培训班,就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专题培训。持续把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纳入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报告和党支部年度工作计划总结重要内容。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方面

6.关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方面

(14)着力解决管党治党责任未压紧压实问题。一是深入落实“一岗双责”。厅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通过会议、日常工作、谈心谈话等多种举措传导工作压力,压实责任链条。二是强化理论武装。厅务会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精神。举办党建工作培训班,加强对党支部书记教育培训,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三是严格落实清单管理。持续抓好省委办公厅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责任清单落实。年初及时细化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年度计划,分解工作任务并抓好落实。将任务落实情况作为年度综合考核及党建工作督查调研重要内容。

(15)着力解决处室单位“一把手”监督不够到位问题。    一是细化落实监督举措。厅务会会议及时传达学习党中央及省委相关文件精神,认真研究贯彻落实举措。厅主要负责同志及时与新任职“一把手”开展任职谈话,强化监督提醒。坚持每年对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述责述廉并开展评议测评。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按规定查核个人事项。二是谋划推进巡察工作。厅务会会议及时传达学习省直单位巡察工作推进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工作;召开厅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积极谋划开展巡察工作,将厅属事业单位“一把手”等作为监督重点。三是加强备案监督。认真贯彻《“四风”问题易发环节备案监督办法(试行)》精神,严格落实备案规定,持续加强监督工作。

(16)着力解决下级单位管理存在薄弱环节问题。一是持续加强下级单位班子建设。不断增强干部工作计划性、前瞻性,对下级单位领导干部岗位出现空缺的,及时研究配备或向省委建议,进一步优化机关干部队伍结构。围绕领导班子建设、领导班子成员履职及厅机关干部人事工作,深入开展谈话调研,有针对性推进问题解决,着力提高干部选拔任用科学化水平。二是持续强化思想政治工作。厅务会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专题传达学习《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认真研究谋划贯彻落实举措。修订《省委办公厅综合考核办法》,将“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作为重要事项纳入考核。厅领导班子成员通过多种形式开展谈心谈话,了解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开展谈话提醒。

(17)着力解决以案示警教育不够深刻问题。一是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强信念。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通过举办读书班、专题学习研讨会、观看纪录片、实地学习考察等,学习感悟党的丰功伟绩,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在厅内网开辟专栏,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二是先进典型引领促赶超。通过厅内网“荣誉之窗”专栏及时宣传机关内部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切实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两优一先”评比表彰,大力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三是反面典型警示守底线。通过厅内网及时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在厅内网专门开辟警示教育专栏,汇总发布反面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职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7.关于派驻纪检监察组落实监督责任方面

(18)着力解决政治监督不够深入问题。一是强化政治监督。完善监督管理台账,持续督促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学习贯彻工作,目前已经形成传达学习、落实举措、工作成效、问题整改等闭环管理。二是开展政治生态建设情况分析。按照省委巡视要求,对政治生态建设情况进行分析并形成专题报告。三是健全推动落实监督工作机制。加强列席重要会议、信息报送、监督选任干部等机制落实,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提醒,督促整改。四是认真开展专项监督。建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监督工作月报制度,有针对性开展会议培训管理等重点环节部位专项检查,抓实专项监督。

(19)着力解决监督执纪不够严格问题。一是强化内部管理监督。深入开展纪检监察系列法规制度学习研究,严格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处置信访举报、问题线索,严格落实集体研究决策制度,处置有关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均进行集体研究决定。二是持续加强队伍建设。积极参加纪检监察系统业务培训和信访岗位锻炼,着力提升审查调查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持续加强对机关纪委业务指导。

8.关于廉政风险防控方面

(20)着力解决坚持高度自律的纪律要求还有差距问题。一是强化政治纪律教育。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二是持续强化教育提醒。注重抓早抓小,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在重要时间节点,及时在厅内网转发有关通报,防患于未然。三是持续强化监督。对假期公务用车出行进行摸排报备,认真做好干部职工及子女婚宴等事宜备案工作。四是开展内控监督检查。建立内控组织管理架构,健全内部控制相关制度和风险评估机制。厅务会会议专题研究规范采购管理、资金使用等工作,及时调整厅招标采购工作小组,对省直医院药事服务进行公开招标。

9.关于作风建设方面

(21)着力解决极端负责工作作风还有差距问题。一是深化为基层减负工作。结合学党史、抓整改、正作风,以“钉钉子”精神服务省委持续推进为基层减负工作。《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对我省减负工作成效进行了专题报道。二是认真做好网友留言办理实地复核工作。围绕群众关注的公共交通、食品质量、污染治理和道路建设等民生问题,加大实地复核工作力度,推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三是强化效能建设。将效能建设情况纳入厅综合考核,先后组织开展3次效能建设暗访,发现问题,及时通报,督促整改。

(三)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建设和基层党建工作方面

10.关于发挥领导班子表率作用方面

(22)着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按照省委决策部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依法依规推动问题解决。

(23)着力解决“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不够严格问题。    一是严格审议“三重一大”事项。严格执行《省委办公厅厅务会会议制度》《关于进一步规范厅务会会议议题准备及前置审核工作的通知》要求,干部选拔任用、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及资产处置等事项全部通过厅务会集体研究。严格执行厅务会会议议题前置审核、会上集体讨论、主要负责同志末位表态等规定,省委巡视意见反馈以来,厅务会对“三重一大”事项全部进行了审议。二是完善厅内制度审定程序。对新修订或制定的机关党建、财务管理等相关制度,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严格审核把关,重要文件制度按照程序报厅务会集体审定。

(24)着力解决组织生活的标杆不够高问题。一是严肃规范党内组织生活。认真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各项制度。加强党内组织生活培训指导,专题召开由各党支部书记及相关人员参加的培训会议,不断提升党内组织生活的质量。二是认真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厅务会成员全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并到联系党支部进行指导。三是高质量召开厅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召开厅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逐一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有针对性制定整改举措,抓好整改落实。

11.关于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25)着力解决政治素质考察不够全面深入、评价不够精准问题。一是不断提升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关于干部政治素质考察有关要求,厅务会及时传达学习政治素质考察方面的系列制度并提出贯彻落实举措。二是开展政治素质考察及测评。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口,制定省委办公厅干部政治表现正负面清单,对开展职级晋升和选拔任用的考察对象,从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进行政治素质测评。

(26)着力解决干部队伍建设统筹谋划不够科学问题。    一是持续强化“三案”管理。加强对干部队伍建设的分析研判和统筹谋划,进一步完善基础信息档案、运行情况备案、调整配备预案,不断提升干部选拔任用的系统性、整体性。二是多渠道培养锻炼干部。认真贯彻落实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先后安排73名同志参加调学,围绕党性教育、前沿科技、专项工作和经济发展等主题举办5期培训讲座,举办干部综合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党建工作培训班。积极谋划选派优秀年轻干部赴中办和省长三角办学习锻炼。三是加大优秀年轻干部源头储备。建立完善优秀年轻干部信息库,对信息库内容进行动态更新,通过省直机关遴选、定向选调生招考、军转干部及退役士兵接收等渠道,选优配强工作力量。

(27)着力解决部分干部岗位经历单一、基层工作经验缺乏、交流轮岗力度不够问题。一是加大交流轮岗力度。修订完善《省委办公厅机关干部交流轮岗暂行办法》,推动干部交流轮岗工作常态化、经常化。省委巡视以来,已开展了两批次19名同志交流轮岗。二是加强干部实践锻炼。做好第八批选派干部送任和挂职干部期满考核工作,组织选派年轻同志到企业和科研院所挂职锻炼。三是深入落实专题培训计划。聚焦治理能力现代化,围绕“三服务”核心职能,通过“机关大讲堂”、培训班、读书班等多种形式,全面提升干部职工素质能力。

(28)着力解决考核“指挥棒”作用发挥不够明显问题。    一是进一步完善考核工作方案。修订完善《省委办公厅综合考核办法》《省委办公厅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开展厅年度综合考核及季度考核工作。二是注重考核结果运用。结合实际落实考核优秀等次职级晋升年限缩短时限的有关规定,对获得优秀等次的科级干部按照规定缩短时限晋升职级,在处级干部使用时充分参考干部考核情况。三是谋划开展“岗位之星”评选活动。结合“三服务”工作争先进位专项工作方案及公务员平时考核情况,组织在获得“好”等次人员中通过工会推荐、集体审定等程序评选“岗位之星”,切实发挥考核激励导向作用。

12.关于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方面

(29)着力解决机关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不及时问题。专题召开厅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党中央及省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新部署新要求,研究谋划机关思想政治工作和机关精神内涵阐释等相关具体工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注重发挥领导小组职能作用,机关党建年度要点和总结、主题学习教育、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建设等重点事项,都通过领导小组会议进行专门谋划研究,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30)着力解决党建工作分类指导不够精准、党建联系点制度执行不够有力问题。一是健全工作机制。严格执行《省委办公厅领导班子成员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厅主要负责同志带头为厅全体干部职工作党课报告,厅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到所在党支部或分管处室单位讲党课。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对党建工作的指导督促,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二是强化分类管理。认真落实《省委办公厅机关处室、事业单位和离退休党员分类教育管理办法》,对机关、事业单位和离退休党员教育管理有针对性提出要求。在组织开展“两优一先”评选表彰活动时,对机关处室、事业单位和离退休党支部分别安排指标,体现分类考核要求。

(31)着力解决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融合不够深入问题。一是紧紧聚焦中心抓党建。把优质高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作为党建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在服务省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十四五”开局等大事要事和急难险重工作中,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二是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拟定《省委办公厅关于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若干意见》,从强化思想认识、细化方法路径、完善机制保障等方面,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13.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方面

(32)着力解决干部职工担当作为的能力不足问题。一是注重提升素质能力。对标建设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健全多维度、立体化干部教育培训体系,通过组织调学、跟班学习、自主培训、网络学习等多种形式或载体,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教育培训针对性实效性。结合省委办公厅工作实际,建立“1+N”传帮带制度,加强机关年轻干部业务能力建设。二是注重加强实践锻炼。聚焦服务保障中央及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服务保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及省委全会等重大工作,抽调厅机关年轻干部参与集中办公、会务保障、代表住地联络等任务,高标准高水平完成各项任务。

(33)着力解决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的人文关怀不够深入问题。一是认真落实“十必谈”“十必访”制度。修订完善《省委办公厅机关思想政治工作“十必谈”制度》《省委办公厅机关思想政治工作“十必访”制度》,厅领导班子成员通过多种形式开展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干部职工思想动态,进一步提升机关凝聚力。制定省委办公厅职工疗休养工作实施办法,厅务会专题研究工会福利发放工作,按规定为工会会员发放福利,先后慰问生病住院及困难职工、困难党员、老党员110余人。二是持续加强教育引导。召开省委办公厅青年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讨会,引导机关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树立无怨无悔的“大奉献”精神。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大力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

(四)关于落实巡视整改责任方面

14.关于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方面

(34)着力解决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不够到位问题。一是压紧压实整改责任。成立厅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明确主要职责和议事规则,坚持“双周调度、每月汇报”调度机制,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整改工作落实。针对省委巡视反馈意见中的一些重点难点问题,通过发放整改“交办单”“提示单”等形式推动问题解决。二是积极推进遗留问题整改。督促厅相关负责同志及责任处室、单位,认真做好公房管理等工作。

(35)着力解决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整改监督责任不够到位问题。一是全面督查巡视整改工作。对照巡视整改要求,全面梳理、对账销号,全过程参与巡视整改工作,及时掌握进展情况,发现整改进展缓慢或不到位情况,及时提醒,督促落实。二是强化党风廉政监督。对部分正处级领导干部开展党风廉政谈话,把监督触角延伸下沉到处室单位。规范完善问题线索、信访件处置机制,依规依纪依法科学处置。建立并更新处级干部电子廉政档案,精准监督与研判党风廉政建设和政治生态。三是持续加强警示教育。及时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督促检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防范“四风”等工作。持续利用厅内网等载体加强对党员干部教育提醒。四是健全长效机制。针对近年来巡视、审计等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加强对重点领域廉政风险点的监管。

三、持续巩固拓展,以整改工作新成效推动新时代“三服务”工作新提升

省委办公厅将持续提升政治站位,着力强化责任担当,纵深推进整改落实,巩固提升整改成效。一是持续强化政治机关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对表对标“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要求,持续深化模范机关建设,切实将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省委办公厅各项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实际行动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一以贯之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修养更加过硬、政治忠诚更加纯洁。二是持续坚持问题导向,纵深推进整改任务落实。继续履行好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坚持标本兼治、常抓不懈,对已经完成或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严格把关销号,扎实做好后续工作,适时开展“回头看”,不断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持续推进的任务,进一步细化完善时间表、路线图,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固化整改举措,健全长效机制,坚决防止整改工作前紧后松,确保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改彻底、改到位。三是持续砥砺责任担当,不断彰显巡视整改工作成效。始终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大力弘扬“忠诚敬业、务实创新”机关精神,自觉把抓好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中,与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紧密结合,与优质高效落实好党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紧密结合,使巡视整改成效成为推进各项工作新提升的强大动力,拉高标杆,只争朝夕,埋头苦干,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1—62606258;邮政信箱:安徽省合肥市滨湖新区中山路1号省行政中心1号楼东835室(邮编:230091);电子邮箱:swbgtxgb@126.com。

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

2022年2月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