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中共安徽省委老干部局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2-02-28 10:0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巡视整改,安徽巡视,巡视巡察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25日至6月10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对省委老干部局开展了常规巡视。2021年8月24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向省委老干部局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一)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工作合力。坚持把落实巡视整改作为政治要求和政治任务,省委巡视反馈后,局主要领导立即主持召开局务会专题会议,对反馈意见进行学习、传达、部署。集中整改期间,局务会、局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先后17次召开专题会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和巡视反馈意见,研究具体落实举措。各处室及时跟进,传达学习、主动认领、分解细化,把做好巡视整改作为当前最为重要的一项政治任务,向整改聚焦、朝整改用力。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坚持领导带头扛责,局务会切实承担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局主要领导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每周调度、严格要求、严格把关。2021年10月21日,召开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将巡视反馈问题作为重要检视内容,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巡视意见反馈后,立即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班子成员及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参加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综合协调、文字起草、督查督办、材料收集等四个专班,每周集中办公,细化任务分工、跟踪督促落实,形成“交办-督办-验收-销号”的责任闭环。

(三)强化过程管控,扎实有序推进。坚持“靶向聚焦、管用见效”原则,周密系统谋划整改方案,局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将反馈的问题细化为103条具体整改措施,建立问题、任务、责任、时限“四个清单”。局巡视整改办坚持“周报告、周调度”,实行台账管理,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责任处室对整改过程全程纪实、全程建档,对每个具体问题均形成一套可查可督可评的整改档案。整改任务销号由处室负责人、分管局领导和整改领导小组层层把关、逐级审签,通过严把“出口”关,扎实推动每项任务保质保量、整改到位。

(四)坚持统筹兼顾,务求整改实效。坚持将中央巡视整改反馈问题、上一轮巡视整改不到位问题、审计反馈、主题教育检视以及其他方式查摆出的问题一并纳入此轮整改,对选人用人专项检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检查分别成立整改专班、一体推进整改。针对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指出的重点问题,集中专项研究,重点调研剖析,狠抓推进落实。在做好局机关自身整改的同时,压实局属单位责任、督导落实整改任务,做到机关和局属单位巡视整改工作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二、突出问题导向,从严真抓实改,全力推动巡视整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新时代老干部工作决策部署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1.着力解决学懂弄通做实还有差距问题

(1)推动理论武装走深走实。一是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决落实“四个第一”学习对标制度。巡视整改以来,局务会、局理论学习中心组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及指示批示精神13次。二是制定《关于集中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重要论述实施方案》,2021年8月份以来,局理论学习中心组4次开展专题学习研讨,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发言,全局处以上党员干部结合岗位实际开展研讨交流16人次。三是系统宣传我省获得全国表彰的离退休干部“双先”事迹。制定《关于集中宣传离退休干部先进事迹的工作方案》,2021年11月4日,《中国老年报》以《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老干部在行动》为题,专版报道我省全国离退休干部“双先”代表事迹,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杨良金先进事迹被省委宣传部主办的《榜样》栏目采访报道。整改启动以来,先后组织在安徽日报、安徽电视台、安徽先锋网等省级媒体宣传25人次,利用全省老干部系统微信公众号、APP集中宣传100余次,汇编印发“双先”事迹宣传册520本,录播全省离退休干部“双先”事迹报告会视频,点击观看超10000人次。

(2)推动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一是谋划推进退休干部服务管理,成立整改专班,局主要领导每周调度,研究落实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具体举措。整改启动以来,工作专班对相关政策进行全面收集梳理,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分别带队赴宣城、安庆、阜阳、池州等地开展实地调研,组织召开16个省辖市老干部局长、基层老干部工作者和退休干部等多层面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形成《安徽省退休干部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目前有关部门正在会签。二是完善老干部工作考核指标。形成《2021年考核指标与评分标准的建议》,增加“认真研究谋划退休干部思想建设、政治建设、党组织建设工作”等内容,届时将按省委2021年年度考核要求上报。三是结合下一步事业单位改革,会同省委编办商讨干休所服务职能定位,按改革原则调整。

(3)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一是持续加强对中办文件及我省贯彻意见跟踪问效。先后赴安庆、阜阳、宿州、淮南、淮北等地对中办发〔2016〕3号文件及皖办发〔2016〕51号文件落实情况开展督促检查。二是对中央和省委文件中涉及的“老干部学习活动中心建设纳入公益文化事业发展规划”等重要内容进行调研,形成专题报告报省委督查室。三是加强对全省老干部工作的中长期谋划。抽调人员成立专班,先后赴宣城、淮北等地开展专题调研6次,召开座谈会13场,在广泛收集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形成《安徽省老干部工作“十四五”发展规划》(初稿),适时下发。

2.着力解决履行核心职能不够到位问题

(4)推进构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大格局。一是围绕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17项具体问题,组织赴蚌埠、淮南、马鞍山等地开展专题调研,形成《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问题清单及意见建议》报中组部老干部局。二是制定《离退休干部职工示范党支部创建标准(试行)》,开展全省离退休干部职工示范党支部创建评选,授牌100个离退休干部职工示范党支部。三是及时总结我省离退休干部党建经验,提炼出“离退休干部党建共享”“互联网+党建”等工作品牌,形成《安徽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为提升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水平筑势赋能》工作做法,被中组部老干部局转发宣传。四是先后赴合肥市包河区芜湖路街道、马鞍山市雨山区孙底社区、铜陵市铜官区天井湖社区及合肥公交集团、宝武马钢集团等单位,对“企业退休干部组织关系转入社区后,组织生活管理情况”开展调研,摸排出具体问题并形成专题调研报告报省委组织部,下一步将积极配合省委组织部推进国有企业退休人员党建工作更好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大格局。

(5)积极引导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一是联合省委组织部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2021年先后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等系列活动。二是及时调整离退休干部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领导小组成员,明确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职责,健全工作机制,推动规范运行。三是在全省评选出40个正能量活动团队和100名正能量活动之星,组织在全省老干部系统广泛宣传。四是举办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事迹报告会并进行全程视频录像,在网络媒体上获得大量转发点赞。

(6)精准精细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一是认真研究谋划“利用社区资源为老干部服务和加强离退休干部学习活动阵地建设方面”配套举措。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利用社区资源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的通知》,联合省教育厅等5部门出台《关于积极推进老年大学(学校)建设与发展的若干意见》等配套办法。二是加强离退休干部信息化建设。研究出台《安徽省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系统运行维护管理办法》,选聘1名专职管理员负责系统运维。组织工作组分赴皖北、皖中、皖南3个片区实地督导,对各地信息化建设工作情况定期通报。截至目前,系统录入老同志信息56万条,使用人数23万人。三是对信息系统发挥作用、党建工作等5个版块进行充实完善。集中整改期间,党建工作版块新增录入670条党支部信息、发挥作用版块刊登“双先”事迹材料80余篇、走访慰问版块新增信息973条。四是充分发挥信息系统服务管理作用,集中整改期间,利用系统“通知通告”等版块,发布老同志比赛活动、报刊订阅、医药费集中核报等服务信息52条。

3.着力解决治理能力有待提升问题  

(7)从严从细抓实内部管理。一是结合新发布法规制度和我局实际,修订新增12项内部管理制度,加强制度执行情况检查,组织开展收退保证金、非税收入等专项清查,2021年共收取保证金147.8万元,退还10.4万元,均按合同约定规范收退,非税收入274.5万元均按时足额上缴省财政厅非税账户。二是进一步建立健全老年大学教育、教学制度体系。修订新增5项教学管理制度,组织开展教学管理人员培训班、精品教师观摩课,通过选人员、强制度、重培训,不断提升教育、教学管理水平。三是不断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完成精神文明建设等16个工作领导小组人员调整,撤并党费管理等2个作用重叠的领导小组,制定《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督查评估反馈制度》,围绕6个方面明确具体要求。四是形成《关于进一步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委(工委)建设的意见》初稿,已报省委组织部、省委编办审定。目前,淮南、芜湖两市和部分县(市、区)已成立党委(工委),下一步及时跟进,积极探索推广相关经验做法。五是加强对省老年大学协会工作指导检查,年初对协会年度工作情况和安排提出具体要求,组织对协会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审核验收,明确协会重大事项需报请局务会研究,集中整改期间,局务会研究通过省老年大学协会制定的“标准化示范校”评价标准。六是制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的实施意见》,2021年,局务会先后4次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将意识形态领域培训纳入2021年全省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老干部局(处)长培训班内容,同时对各处室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开展专项督查。七是修订《网站及公众号运行管理办法》,明确三级审核、自检自查及责任追究等工作机制。出台《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在局门户网站增设“离退休党建工作”栏目,充实更新“政策之窗”内容。集中整改期间,共排查稿件3000余篇,累计发布离退休党建工作、涉老政策等相关稿件100余篇。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履行“两个责任”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4.着力解决主体责任扛得不够牢问题   

(8)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是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及时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目前,局务会已2次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局务会、局理论学习中心组7次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及相关规定。二是研究制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实施意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等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配套实施办法,健全履行“两个责任”监督检查机制。三是局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及各处室负责人开展集体廉政谈话,与各支部书记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四是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局领导班子听取处室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并作出指导部署。班子成员每年与分管处室负责人至少开展1次廉政谈话,将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作为重要内容纳入每年述职述廉报告。开展新提拔人员廉政提醒谈话,巡视整改以来共开展廉政谈话16人次。五是压实职能处室主体责任,加强对财务等重点岗位人员监督管理,定期开展检查,及时发现并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从制度层面堵塞漏洞。六是深入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专题警示教育,采取多种形式增强教育效果。七是加强干部教育,开展党规党纪知识测试,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八是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各处室结合工作职能和岗位职责,共梳理排查风险点107个,制定风险防控措施82条。

5.着力解决“探头”作用发挥有差距问题 

(9)切实加强政治监督。一是修订完善《关于加强派驻监督工作的实施办法》等5项工作制度。二是落实定期会商制度,驻部纪检监察组与局领导班子就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专题会商,开展政治监督调研、驻点办公和“嵌入式”监督等工作。整改启动以来,驻部纪检监察组已深入局机关党(纪)委、服务保障处、老年大学办公室、老年大学教学管理处等有关处室,开展谈心谈话16人次。三是制定驻部纪检监察组与局机关纪委联动指导交流机制,组织开展座谈会商,加强工作联动。四是局机关纪委严格落实“三转”要求,聚焦本职,把握好“监督的再监督”定位,不越位不错位,杜绝不规范行为。

6.着力解决部分领域存在廉政风险隐患问题 

(10)有效堵塞财务管理漏洞。一是分管局领导、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对存在财务管理、合同管理、招标采购不规范问题的责任处室负责人及具体经办人进行约谈。二是结合老年大学职位空缺情况,遴选8名相关专业人员,选调2名财务人员,充实老年大学财务及教学管理人员力量。三是进一步规范老年大学非税票据管理,将“老年大学学费”纳入非税收入,学员个人通过平台打印学费收据。自2021年秋季学期起,免收新生学员卡工本费,同时举一反三、深入排查,除财政统管经费外,其它事务性工本费的收取均委托第三方规范管理。四是研究制定老年大学合同管理办法,细化合同签订、履行、变更解除等具体要求,坚持每季度开展规范保证金收退专项整治。对反馈指出的3个具体问题,分别采取约谈物业公司负责人、责成中标单位上交质保金和押金、禁止有关公司参与我单位招标采购并暂扣质保金等措施加以规范。五是修订完善招标采购管理办法,公开遴选3家单位作为老年大学委托招标代理机构,明确2万元以上自行采购项目委托招标代理机构采购,公开采购项目预算,明确采购形式、评审办法和标准,推进招标采购规范化。六是规范南山新村综合楼招租,第一时间约谈承租人,承租人就违约问题作出书面检查,现有租赁合同即将到期,我局将重新规范合同并严格按程序招租。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干部队伍建设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7.着力解决领导班子建设存在弱项问题

(11)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一是印发《“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实施办法》,厘清“制定全省老干部工作有关政策、文件”等10项重大决策事项范围。二是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局务会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列入正式议题须经局办公室前置把关和分管领导签字同意,涉及日常经费支出的议题,如水、电费等,施行一次研究、按期支付。三是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认真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制度规定。扎实召开省委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按照“四个必谈”要求开展谈心谈话,征集意见建议13条。领导班子成员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深刻对照检查,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做到红脸出汗。

8.着力解决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问题

(12)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统筹谋划。一是对全局处级及以下干部任职时间进行统计梳理,有计划开展交流轮岗。对现有在职干部的年龄结构进行定量分析,合理谋划干部晋职晋级批次。适时选拔一批政治素质强、工作状态好、群众公认度高的处级干部,不断优化干部年龄结构。2021年分批次对27名干部晋职晋级,全局处级干部平均年龄47.9岁,其中,40岁以下干部7人。二是对老年大学现有教师人才库进行充实完善,新聘任14名优秀教师。加强业务培训交流,组织开展全省教学管理人员专题培训,不断提升现有人员教育教学水平。三是严格执行个人事项申报制度,邀请省委组织部有关处室负责人进行政策辅导,安排专人检查把关,采取随机抽查等方式加强核查比对。对全局59名干部档案开展全覆盖审核,对2名干部“三龄两历”中的出生年龄进行重新认定。四是印发《干部职工因私出国(境)管理规定》,证照集中管理、定期核查。五是制定《干部人事档案管理规定》,明确专人负责,加强把关、规范管理。

9.着力解决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 

(13)加强对党建工作研究谋划。一是坚持把党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2021年,局务会6次研究谋划党建工作,将党建工作内容纳入向省委的全面工作情况报告。二是及时调整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定期研究部署党建重点工作。三是紧密结合老干部工作实际,印发《2021年度基层党建工作“三个清单”》,围绕8个方面梳理形成18个问题清单,细化41项具体举措,逐一明确责任处室和完成时限。四是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列席指导党支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对存在单次理论学习内容过多和民主评议党员优秀率超过规定比例等现象的党支部及时提出批评,并督促完成整改。五是开展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对支部建设情况进行检查督查,将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情况作为支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六是围绕组织设置等7个方面26项具体问题,对全局各支部标准化建设进行督促检查,找准补齐3个方面弱项短板,并形成专题检查报告。

(14)切实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一是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召开前,机关党(纪)委对12个党支部会议方案及支部书记发言提纲进行审核把关,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全程列席会议,局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二是开展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将上年度组织生活会查找问题整改情况纳入述职评议重要内容。三是对组织生活质量不高的个别党支部进行严肃批评,责令作出检查,坚决纠正组织生活会不严肃、不规范现象。

10.着力解决攻坚克难精神不够足问题

(15)扎实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一是联合省教育厅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基层老年教育工作的若干意见》,整合资源,推动基层老年大学更好更快发展。制定学员学籍管理办法,明确每人限报课程和学习年限,适度增加班级课程、创新线上教学,多措并举缓解“一座难求”压力。二是切实推动解决调研发现的问题,认真梳理细化、剖析原因症结,结合此次整改一体推进。如离退休干部党建方面,制定示范党支部创建标准、组织开展评比活动,逐步形成示范带动效应;引导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方面,形成具体指导意见,每年围绕一个主题,扎实开展系列活动;精准服务管理老同志方面,积极探索“医养结合”、医疗费报销、看病就医“绿色通道”等做法,联合有关部门出台具体举措,切实解决老同志实际困难。同时,制定《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制度》,形成调研成果转化运用长效机制。三是组织赴合肥市定点养老护理机构和综合性医院开展调研,印发《关于离休干部入住养老护理机构相关事项的通知》。

(四)落实巡视、审计反馈问题及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建立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16)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到位。一是局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主动承担分管领域的整改责任,定期分析研判,推动整改任务落细落实。二是一体推进中央巡视整改和省委巡视整改,主动认领14个具体问题目前已全部完成销号。三是认真梳理上一轮巡视未整改到位问题,修订完善《省委老干部局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先后组织三轮资产清查,全面清点核对、梳理整改。四是局务会及时听取2017、2018年内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并专项研究2021年内审整改工作。五是修改完善招标采购制度,委托第三方机构代理招标,形成规范化招标采购机制。六是既坚持立行立改,又注重从制度层面做好建章立制。整改期间建立制度22项、修订完善相关制度10项。

三、坚持标本兼治,深化巩固成果,持续推动老干部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坚决扛起整改主体责任。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把抓好巡视整改与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局领导班子把方向、管大局、抓落实作用,以上率下、全力以赴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

(二)驰而不息抓好后续整改。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做到整改不彻底不销号、整改不到位不收兵。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认真跟踪问效,适时组织“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需长期坚持的,挂账不销账,持续加大整改力度,强化督导跟进,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条条见成效。

(三)从严从实推进建章立制。坚持统筹兼顾、标本兼治,不断延伸拓展整改成效。聚焦问题易发多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把整改个性问题和共性问题、显性问题和隐性问题结合起来,举一反三、堵塞漏洞,有针对性地开展建章立制,做到问题出现在哪里、制度就完善到哪里;工作推进到哪里、制度就覆盖到哪里。

(四)深化巩固提升工作质效。以推动巡视整改为契机,把抓好巡视整改与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做好当前工作结合起来,使整改过程成为理论武装、思想淬炼、工作提升、能力发展的过程,努力开创我省老干部工作新局面,为谱写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篇章作出应有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1-62606581;邮政信箱: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省行政中心1号楼西243室(邮编:230001);电子邮箱:ahlgbjbgs@163.com。

中共安徽省委老干部局

2022年2月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