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黟县:“一书一治”实现巡察标本兼治

时间:2022-02-28 10:0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巡察工作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十五届县委首轮巡察中发现被巡察单位还存在非税收入未解缴国库、支出审核把关不严、转嫁费用至下级单位等问题,反映出一些单位党风廉政风险防控意识不强,财务从业人员业务水平有待提高,会计结算中心审核把关不严,财务管理依然存在风险漏洞,建议你局举一反三,组织开展全县财务管理和财务制度执行情况专项治理……”这是近日黟县县委巡察办向该县财政局制发的《巡察建议书》,旨在推动解决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这一共性突出问题。

近年来,为进一步深化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和巡察成果运用,该县巡察机构切实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以抓好巡察共性突出问题整改为突破口,创新“一书一治”工作法(即:发出一份《巡察建议书》,推动治理一个共性或突出问题),实现巡察标本兼治。

集中研判把准脉。巡察机构坚持“边巡察、边总结、边梳理”的工作思路,对每轮巡察发现的问题逐个进行盘点,归纳梳理出县域内普遍存在、易发多发,屡改屡犯、反复出现,以及需要综合施治、长期关注的共性突出问题,向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县委书记专题会汇报。经过领导小组会和书记专题会深入分析研判,做出具体整改安排。

对症施策开药方。巡察机构根据书记专题会指示安排,将共性突出问题,以《巡察建议书》的形式,发送到相关职能主管部门,由主管部门牵头开展全县性、系统性、行业性专项整治,通过全面排查整改类似问题、加强主管业务培训、健全完善制度机制等进行综合施治,从根子上、源头上解决问题。

联合问效祛病根。巡察办充分发挥统筹协调、跟踪督促职能职责,采取电话随访、实地督查、书面汇报等形式对巡察建议办理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将《巡察建议书》抄送县纪委监委,加强纪巡联动,形成监督合力。向县委县政府有关领导呈送《工作提示函》,提请关注巡察建议事项办理,进一步拧紧整改“螺丝”,确保改到底、改到位。

“目前我们已经累计发出了5份《巡察建议书》,从根本上解决了教育系统下属单位收费和津补贴发放不规范,行政事业单位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不规范,编外人员聘用及管理存在较大风险漏洞等共性突出问题,为全县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提供了重要保障。”该县巡察办主任表示,“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探索推动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有效途径,促成监督体系和基层治理体系有机结合。”(黄山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