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新起点新征程】阜阳:汲取百年奋斗智慧力量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

时间:2022-02-09 07:5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阜阳:汲取百年奋斗智慧力量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

阜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章绍伟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战略部署,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前进方向。站在历史交汇点,阜阳市纪检监察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在服务中心大局中捍卫“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在正风肃纪反腐中不断擦亮政治底色,在改革创新发展中不断提升监督效能,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牢记“国之大者”,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

忠诚履职、做到“两个维护”是纪检监察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具体体现。去年以来,阜阳市纪委监委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作为党内政治要件来办,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不断深化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和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立足监督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重点围绕巩固拓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等,加强监督检查,有力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新的赶考路上,阜阳市纪委监委将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紧紧围绕全面强化“两个坚持”、全力实现“两个更大”,扎实开展政治监督,完善台账管理,形成清单化、闭环式监督,确保各项部署贯彻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推动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聚焦“三新一高”重大战略,聚焦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等重点任务,聚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沪苏浙城市结对合作帮扶皖北城市有关政策等重点工作,加强监督检查,坚决纠正自由主义、本位主义、保护主义,坚决防范和纠正违背新发展理念、不顾地方实际盲目举债等问题。

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全面从严治党既是政治保障,也是政治引领。去年以来,阜阳市纪委监委坚持有腐必反、有案必查,全市共立案审查调查2023件,处分2733人(次),移送司法机关87人。协助市委制定关于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督促指导发生重大违纪违法案件的地方和单位综合运用“三会三书两公开”机制做实做细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对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等领域突出问题发出纪检监察建议337份。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编印警示教育读本22本,制作《警鉴》等警示教育片19部,组织171批(次)1.2万名党员干部到市党风廉政教育中心接受警示教育。新的赶考路上,阜阳市纪委监委将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定不移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始终做到正风反腐首先从政治上看,严厉惩治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两面人、两面派,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及时发现解决“七个有之”问题,确保严管严治震慑常在、管党治党后墙坚固。紧盯权力集中、投资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腐败问题,严肃查处工程建设领域立项、招标、施工验收等各环节的腐败问题。持续推进金融领域腐败治理,深化人防、国企、政法、医保等领域反腐败工作,深化粮食购销等领域腐败专项整治。针对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资源开发、金融信贷等腐败易发多发领域,加强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精准规范运用纪检监察建议,抓好跟踪问效。经常开展党章党规和法律法规教育,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引导干部培育廉洁价值理念,高度重视家风家教,以身作则管好配偶、子女,本分做人、干净做事。

坚持系统施治,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去年以来,阜阳市纪委监委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以部分医院骗保案为切入点,协助市委扎实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委、市委实施细则,部署开展坚决抵制餐饮浪费狠刹违规公款吃喝专项整治,延伸开展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和名贵特产专项整治。坚持治“四风”树新风并举,注重从源头上找原因、补短板,堵漏洞、防风险,督促健全财务管理、公务接待、公车管理等方面制度规定,着力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新的赶考路上,阜阳市纪委监委将深刻认识腐败问题和作风问题互为表里、同根同源的政治危害,以钉钉子精神紧盯“四风”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强化监督检查、严格执纪执法,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杜绝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装样子、搞花架子、盲目铺摊子。深入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持治树并举,引导党员干部更好担当作为,着力构建“亲”不逾距、“清”不远疏、公正无私、有为有畏的新型政商关系。

始终树牢人民立场,持续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

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的民生大事,做好人民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体现了强烈的人民情怀。去年以来,阜阳市纪委监委监督保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常态化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坚持从群众最关心的具体事入手,集中整治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新的赶考路上,阜阳市纪委监委将扎实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坚决防止规模性返贫,加强对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推进、资金使用等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查农村工程建设、征地拆迁、“三资”管理、集体资产资源租赁承包等领域中的蝇贪蚁害,保障党中央惠民利民、安民富民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细落实。深化治理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集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拓展为群众办实事成果。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实际问题,深化运用检举举报平台,压实初信初访办理责任,健全完善领导包案、带案下访等工作机制,开展重复举报专项治理。严格重点信访问题责任追究,督促解决基层群众诉求受理难、执行难问题,把信访举报工作真正做到群众心坎上。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展望新的一年,阜阳市纪检监察机关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自觉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始终保持自我革命定力,坚定不移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谱写现代化美好阜阳建设新篇章作出新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阜阳市纪委监委)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