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安徽驰而不息改进作风 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真抓实干

时间:2022-02-07 06:26    来源:安徽日报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万兴
【字体: 】      打印

近年来,我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践行“三严三实”,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委实施细则,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驰而不息改进作风,党风政风焕然一新,社风民风持续向好。

动真碰硬转作风

春节前夕,省纪委监委对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通报。每逢年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对违反中央和省有关规定的典型案例进行公开曝光,在我省早已成为常态。

节风连着作风,节点突显重点。我省紧盯重要节点,关注老问题,把握新动向,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狠抓群众反映强烈的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等突出问题,加强对餐饮浪费行为的监督检查,深化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对顶风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给那些心存侥幸、贪图享乐的党员干部当头棒喝。去年以来,全省加大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力度,持续释放越往后盯得越紧、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改进作风,关键在于抓落实。作风建设的成效,主要体现在保障发展和服务群众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中央决策及省委工作要求落实的“拦路虎”。省委先后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大排查大调研和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深入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等突出问题。制定实施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若干规定和整治工作正面、负面清单。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纳入巡视巡察、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重点。

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作风建设,不是也不能是一阵风,唯有扎紧织密制度之笼,方能为作风建设层层深入提供根本保障。我省强化制度约束,对作风建设过程中采取的有效措施和招法进行总结提炼,并固化为制度,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深入分析、找准症结,推动完善津贴补贴发放、开会发文、公务接待等制度规定。持续强化宣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价值观、政绩观。

2018年以来,全省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数、处理人数总体呈下降趋势,广大干部群众切身感受到了干部作风转变。

减负撑腰促作为

“以前基层干部开会多,群众办事经常找不到人。现在会议减了、文件少了,镇里的干部有了更多时间和精力,去为群众办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 ”谈起基层减负带来的变化,长丰县杜集镇副镇长王震深有感触。

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让基层把更多时间用在抓工作落实上来。我省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坚持精文减会刚性约束,2021年发文比2020年减少15%左右,规范文件会议数量的统计口径和标准,坚决杜绝改头换面、明减实不减;开展省直单位填表报数情况摸排整治,精减表报数量,降低报送频次,推动信息共享,整治后填表报数项目减少41.4%;加大省级层面督查检查考核事项统筹整合力度,对性质相似、内容相近、对象相同的事项坚决予以撤销、合并,2021年开展督查检查考核事项44项,相比2020年减少10.2%;继续巩固清理规范“一票否决”和签订责任状事项,省、市两级共取消“一票否决”16项、责任状83项……

基层减负实施以来,基层干部的办公地点从办公室、会议室转到了项目现场、企业厂房、群众家中,基层干部可以更多深入一线、企业、群众,上门问需求、主动送服务、现场解难题。 “现在,我们甩开了包袱,有更多时间去干实事,有更多精力用来琢磨怎么解决具体问题了。 ”基层干部们表示。

选什么人就是风向标,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乃至就有什么样的党风。我省加大干部正向激励力度,突出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大力选拔使用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全省在疫情防控一线提拔干部69名,在防汛救灾一线提拔重用干部166名,真正让表现突出的党员干部有荣誉、受褒奖、被重用。

对干部负责、为干部担当,是干部甩开膀子大胆干事的信心支撑。我省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宽容干部在工作中特别是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旗帜鲜明为担当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以组织担当带动干部担当、以组织作为促进干部作为,汇聚起了全省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强大正能量。

实干担当再出发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确立了创新安徽、共进安徽、美丽安徽、开放安徽、幸福安徽的奋斗目标,为我省发展明确了方向。当前,我省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外部挑战明显增多,区域竞争更趋激烈,全省经济规模还不够大,省辖市发展差距逐步扩大,县(市、区)发展能级不高,发展质量效益有待提升。

风险越大、挑战越多、任务越重,越要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以好的作风振奋精神、激发斗志、树立形象、赢得民心。

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须以作风建设破题开路,大力营造忠诚尽职、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全省各级党员干部要持之以恒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始终牢记肩上有担、心中有责,勇于干事担事,做到工作有热情、有激情,敢担当、能担当,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抓实干、创造实绩,建立清单化、闭环式落实机制,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干劲,一抓到底,务求实效,绝不能把说的当做了、把做了当做成了做好了。

全省各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厚植人民情怀,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真正做到目光所至看到问题,耳听范围想到问题,所思所想直面问题,所作所为解决问题,努力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做好人民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要始终把维护群众利益摆在突出位置,依法依规、将心比心,健全领导干部接访下访、阅批群众来信制度,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考核跟群众来信来访挂钩,推动各级党委和政府履职尽责解决职责范围内企业和群众反映的问题。

作风好则民心齐,民心齐则干劲足,干劲足则发展兴。要实现经济强、格局新、环境优、活力足、百姓富的现代化美好安徽的发展蓝图,离不开全省党员干部风清气正、实干担当的过硬作风。让我们把作风挺起来,把广大党员干事创业的激情点燃,用好作风护航新征程,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行稳致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李浩)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