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新起点新征程】池州:持续深化“三不”一体推进 全面提升正风肃纪反腐效能

时间:2022-02-05 08:1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2021年,池州市纪委监委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贯通办案、整改、治理,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不断拓展“三不”一体推进广度深度,在全市范围释放出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的叠加效应。

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敢腐”的震慑效应充分释放

2021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573件,处分553人,留置24人,移送检察机关14人,同比分别增长17.4%、9.1%、26.3%、133.3%。

紧盯重点领域,强化震慑遏制。聚焦“关键少数”,深入开展供销、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查处了市供销社原主任王正武、市人防办原主任李文英等5人;深挖彻查矿产资源领域违纪违法问题,查处青阳县政府原副县长梅永宝、原市国土资源局贵池分局局长罗应乾、贵池区应急管理局总工程师曹晓燕等3人。协同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立案32人,处分27人,移送检察机关2人。在严肃惩治重点领域腐败问题上毫不手软,确保严管严治震慑常在、管党治党后墙坚固。

紧盯突出问题,强化“四风”整治。开展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作风整治、营商环境作风顽疾整治、“两违规”整治等专项行动,与时俱进纠治“四风”。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9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10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0人,通报曝光“四风”典型问题41起,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不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

紧盯民生实事,强化监督问责。民生实事无小事,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筛选贵池区梅街镇长垅村等4个村级监测点,聚焦防止返贫动态监测、财政衔接资金使用等开展监督检查96次,推动整改惠农补贴资金滞拨闲置等问题119个。聚焦执法司法、养老社保、惠农补贴、定点医疗4个领域开展专项治理,督促职能部门查纠执法办案效率低下等问题510个,收缴追回资金770余万元,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健全完善制度体系,“不能腐”的监督约束持续增强

2021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完善制度,推动形成完备制度体系、有效监督体系,逐步铲除腐败滋生土壤。

构建“三不”一体推进机制,提供基础支撑。协助市委出台《关于构建“三不”一体推进机制建设清廉池州的实施意见》,从加强党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做实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等12个方面分解工作任务,压紧压实责任主体,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环境。

构建多元监督管理机制,形成监督合力。制定《落实整改信访举报突出问题实施方案》《关于加强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若干举措》等,强化信访监督。制定《加强对派驻机构领导健全“室组联动”工作机制暂行办法》《派驻机构工作考核暂行办法》,建立联动监督、协作办案等机制,形成监督合力。

构建政商交往约束机制,厘清政商关系。探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全方位优化营商环境,先后指导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市经开区制定《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招商引资六项纪律要求》等;实施“亲清双修、勤廉双优”工程,护航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建立非公企业评议园区各部门制度,从依法办事、工作作风、工作效率、廉洁自律等4个方面进行评议,不断发挥企业监督作用。

构建巡察整改促进机制,压实整改责任。建立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巡察整改责任体系,有效推动被巡察党组织自我加压,实现监督常在。制发《巡察整改工作提示函》28份、《成效评估发现问题交办单》24份,督促整改举一反三不够、整改不到位等问题74个。针对11家市直单位37个巡察整改不到位问题,下发提示函并抄送市政府分管领导。

持续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不想腐”的思想觉悟逐步提高

2021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政治教育、警示教育、创作廉洁文化精品,不断筑牢反腐倡廉思想文化根基。

深化标本兼治,做实以案促改。在查办案件同时,针对发案单位暴露出来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纪律检查建议和监察建议,明确需要整改的具体问题,推动以案促改。2021年,分别向市供销社、市人防办下发监察建议并对整改落实情况严格把关,督促制定《加强市供销社全面从严治社工作实施意见》《市人防办岗位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清单》,深入推进一案一整改。

用活廉政资源,推进警示教育。做深做细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编印《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读本》,发放1000余册。组织拍摄《靠企吃企不归路 黄粱美梦一场空》《初心丧失 滑向深渊》等2部警示教育片。高质量建成市廉政警示教育馆,集中展示了十八大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113个典型案例,共接待121批次2794人次。

深挖廉洁元素,创作廉政精品。从本地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家风文化中汲取智慧营养,利用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罗城民歌创作《一曲名歌送清廉》,青阳农民画创作20余幅廉洁文化作品。丰富廉洁文化内涵,拓展宣传方式,不断增强廉洁文化教育、示范、熏陶和导向作用,组织开展送“廉洁家书”“廉洁春联”、家风家训征文、旁听职务犯罪庭审等10余场廉洁文化活动,让廉洁清风吹进千家万户。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2022年是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奋进的重要一年,将迎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坚持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池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