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新起点新征程】铜陵:聚力惩治防 永吹冲锋号

时间:2022-02-04 08:2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中央储备粮铜陵直属库有限公司轮换购销科科长汤昌红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021年12月20日晚,铜陵市纪委监委官方网站廉田网发布该审查调查信息,迅速引发各界关注。点击廉田网“案件发布”栏目,一年来,一例例公布的反腐败案件,彰显了铜陵市反腐败斗争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坚定决心。

2021年,铜陵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刻把握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严肃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群众高度关切的腐败问题。聚焦政法领域,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立案调查50人,坚决清除杨月英、张高社、陈浩林、胡涛等一群“害群之马”。聚焦粮食购销领域,扎实推进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查办汤昌红、方修玉等“粮仓硕鼠”。在公用事业领域,积极回应群众“急难愁盼”,坚决惩处市水利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周红艳,铜陵首创水务公司原党委书记魏道联等“靠水吃水”腐败问题,涉案金额高达1400余万元。全年共受理信访举报2392件(次),立案398件,其中县处级干部7件;党纪政务处分356人,其中县处级干部7人,始终保持反腐败斗争压倒性力量常在、强大势能常在。

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除了需要雷霆万钧惩治腐败,还需准确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坚持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深入一体推进‘三不’方针方略,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魏道联等人相继落马后,在铜陵市纪委监委的督促指导下,铜陵首创水务公司党委部署开展为期3个月的“激浊扬清、匡扶正气、肃清流毒”专项整治,全面梳理排查公司经营管理中的风险和漏洞,实行销号管理,完善招投标管理、内控管理等体制机制建设。铜陵首创水务公司整改工作是全市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的“小段落”。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统筹把握“惩”与“治”的关系,一手抓案件查办,一手抓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深刻剖析铜陵经开区等系列腐败案件,督促其有针对性地健全制度、优化流程,就发挥制度治本功能等提出监察建议。向政法、国企等系统发出加强廉洁教育、规范从业行为的督办函,督促发案单位开展专项整治。一个案件接着一个案件过筛,一个行业接着一个行业会诊,对症下药,靶向施策,系统施治,标本兼治。

“作为一名青年政法干警,我一定要引以为戒,筑牢思想防线,真正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铜陵市义安区法院一名法官助理看完以该区检察院原副检察长赵正平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题材拍摄的警示教育片《两面人生的代价》后动容地说。治已病,更要防未病。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从被查处人员入手,深入挖掘警示教育资源,分级建立以留置期间忏悔视频为主要内容的警示教育视频资料库和以忏悔书为主要内容的警示教育文字资料库,收集、整理、制作2018年以来视频资料37部、文字资料69篇。在不断丰富“两库”的同时,做好“深加工”,编印警示教育读本、拍摄警示教育片,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不断提升警示教育工作实效。

夯实“不想腐”的思想自觉,除了要发挥警示教育的教育警醒功效,更要发挥廉洁文化的正面引导作用。铜陵市纪委监委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与党史学习教育深度融合,在全市部署“庆建党百年,创清风‘百廉’”廉洁主题教育,先后举办“老报里的正风肃纪反腐”专题老报纸展、“百场宣廉”主题宣讲、“百题学廉”知识测试、“百人诵廉”学习诵读、“百作扬廉”廉洁文化作品展播等系列丰富多彩的廉洁文化活动,积极打造“廉品”地域廉洁文化品牌,营造崇廉拒腐浓厚氛围。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在反腐败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的背景下,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并呈现出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面临着“四个任重道远”的艰巨任务。铜陵市纪检监察机关将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永远吹冲锋号,坚定不移把反腐败斗争推向纵深,不断实现“三不”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为加快建设“四创两高”现代化幸福铜陵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铜陵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