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新起点新征程】宣城:打好三套“组合拳” 夯实“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时间:2022-02-03 08:1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不想腐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根本,只有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才能逐步实现从不敢腐、不能腐向不想腐的境界升华。” 2021年以来,宣城市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全会精神,守正创新、拓展渠道,以警示教育、家风培育、廉洁文化建设为维度,多点发力打好“组合拳”,推动廉政教育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持续营造崇廉尚廉、倡廉树廉、思廉践廉的浓厚氛围,不断夯实党员干部“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分类施策 让警示教育实现“精准滴灌”

“贪欲金钱,就像吸鸦片一样上瘾。理想信念的‘总开关’一旦松了扣、失了灵,贪欲闸门便随之打开,权力也就沦为了牟利的资本、敛财的工具。”在该市纪委监委拍摄制作的警示教育片《硕鼠毁长城》中,来自市人防办原主任陈鹏的这段发自肺腑的忏悔发人深思、令人警醒。

“片中有我昔日的领导和同事,眼睁睁地看着他们今天沦为‘阶下囚’,我感到非常惋惜,同时也深受震撼。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一定会汲取教训、引以为戒,自觉做政治信念坚定、遵规守纪的明白人……”市人防办一名党员干部在观看警示教育片后感慨万分。

警示教育不宜大水漫灌,而需“精准滴灌”。为进一步发挥案件查办的“治本”功能,做深做细“后半篇文章”,市纪委监委坚持因人、因岗、因需施教,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突出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的重点教育,注重对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重要领域、关键环节和权力集中、资金密集领域的系统性教育,加强对一般党员干部的全覆盖教育,通过多种多样的形式,着力提升警示教育的精准性和实效性,力求实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针对人防领域系统性腐败问题,我们精心挑选2020年以来本地查处的人防系统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不仅拍摄警示教育片,而且编印警示教育读本《“地下长城”里的硕鼠》,作为鲜活教材分级发放给全市党员干部,让‘写在纸上的教训’变为‘立在墙上的镜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说,市纪委监委定期汇总梳理查办的同类典型案例,并对相关违纪违法人员堕落轨迹、案发原因和风险点进行深入剖析和总结归纳,有效破解警示教育案例运用出现“就事论事”现象。

“党员干部喜欢什么样的形式,易于接受什么样的形式,我们在开展警示教育时就提供什么样的形式!”郎溪县纪委监委创新方式方法,一改空洞乏味的说教,通过组织基层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廉政微电影、微视频的拍摄工作,使其由“局外人”变成“剧中人”,以情景体验的方式真正让纪律规矩入脑入心,让警示教育“活”起来。

“希望在座的每一位新提任领导干部能够以新职务新岗位为新起点,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三力’,时刻绷紧纪法之弦,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在宣城市新提任县级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会上,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语重心长的一番话,为100余名新提任县级干部敲响廉洁“警钟”,拧紧纪律“发条”。

除加强对“一把手”关键少数和身处重点领域、风险岗位党员干部的警示教育外,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紧抓新入职、新入党、新提拔任用和年轻干部的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其扣好“第一粒扣子”。

“这是我迄今为止受到的最深刻的一次警示教育,涉案人员声泪俱下的忏悔深深镌刻在我的脑海中,以后在履职过程中我将始终常怀敬畏之心,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办事。”参加市纪委监委组织的“零距离”旁听庭审活动后,宣城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区党政办年轻干部匡兵深有感触。

廉贪一念间,荣辱两世界。市、县两级纪委监委通过组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组织旁听庭审等方式,让警示教育逐渐从“会场”走向“现场”,为党员干部戴上“紧箍咒”,促使其真正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警示教育课堂可以搬到庭审现场,也可以搬到田间地头。2021年,该市以村级组织换届为契机,面向全市村(居)干部开展廉政教育培训,有效打通警示教育的“毛细血管”,确保教育对象全覆盖无死角。宁国市纪委监委借助基层党支部的“微课堂”“流动驿站”等平台,结合落实处分决定执行的有关规定,开展受处分党员“微检讨”“现身说纪”等活动,收到良好效果。

“开展警示教育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也是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的有力抓手。2022年,我们将依托新媒体新技术新平台,不断丰富和创新警示教育的形式内容,利用好身边典型案例这一‘活教材’,让党员干部‘对号入座’,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引发‘他的问题也可能是我的问题’的思索,从而受警醒、知敬畏,不断增强‘不想腐’的自觉,真正起到查处一个、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以文化人 让廉洁文化彰显“宣城特色”

“村干部就是地基中的‘钢筋’,位置不高,但责任很大。只有带头遵纪守法、清廉履职,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的‘大蛋糕’,才能真正走好新时代乡村振兴之路。”在旌德县纪委监委摄制的廉政微电影《蒙尘的公心》中,县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王邵廉对彰德村党支部书记周德生说出了一番语重心长的话语,这给每一位观片的基层党员干部带来了深刻的启示。

微电影虽短小精悍,却能讲述大道理,有着直抵人心的力量。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动顺应全媒体时代发展趋势,利用花鼓戏、皮影、动漫、沙画等一系列表现形式,围绕精准监督护航乡村振兴、民生领城专项治理、家风建设、纪检监察干部先进典型事迹等主题,创作多部廉政微电影、微动漫和微视频,赋予廉洁文化更持久的生命力和传播力 。

“茶之于人,如廉之于国;茶之立人,如廉之立国。”享有“中国绿茶之乡”美誉的郎溪县结合县域实际制作廉政公益广告微视频《人生当如茶,清廉胜浮华》和《为官之道清似茶》,以唯美的画面与娓娓的讲述,让党员干部在感悟博大精深的茶文化时,深刻体会其中蕴藏的“廉、美、和、敬”的优秀品质。

“2021年,我们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聚焦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组织拍摄制作了‘朗川清风·照亮民生路’系列廉政微电影,通过艺术化的手法,展现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职能,推动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的生动实践。”县纪委监委宣传部部长吕昂介绍说。

在宣州区水东镇老街,皖南皮影戏第九代代表性传承人何泽华每个周末、节假日都会演出4场。“《包公铡美》《海清天的故事》是保留曲目,观众特别爱看。”何泽华表示,区纪委监委和乡镇纪委一直鼓励支持他用传统艺术开展廉洁文化宣传。他精心创作的《四大廉臣》人物皮影,形象传神、正气凛然。

文化而润其内,养德以固其本。2021年以来,市纪委监委高度重视廉洁文化建设,将其作为标本兼治、固本培元的重要举措,在思路上求创新、在载体上求突破、在机制上求完善,无缝焊接地域特色与廉洁文化的结合点,深入挖掘弘扬本土传统文化、徽文化以及红色文化中的“勤廉”元素,持续推进廉洁文化精品工程建设,精心打造“一县一品”和“一组一品”特色品牌,力推一批耐得住“看”、经得起“品”的廉洁文化精品力作。在第二届“安徽廉洁文化精品工程”征集评选活动中,该市入选作品数量均位于全省前列。

地处皖南山区的泾县不仅是皖南事变的发生地,而且是全国闻名的“宣纸之乡”。县纪委监委充分利用宣纸所具有的“墨韵万变、纸寿千年”的特性,将廉元素巧妙融入宣纸生产过程中,拍摄制作《非遗宣纸道廉洁》《廉洁本色》等微视频,角度和创意十分新颖。

“除精心创作优秀廉洁文化作品外,我们还将廉洁理念寓于廉洁文化活动和廉政教育阵地中,‘破’‘立’结合,在潜移默化中让廉洁文化占领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阵地,不断涵养清风正气。”市纪委监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

宁国市廉洁文化展示馆坐落于港口镇百亩莲池间,每当夏日莲花盛开之际,参观者伴着沁人心脾的莲韵幽香,接受着廉洁文化的浸润熏陶。毗邻展示馆的是“长征路”、“贪廉迷宫”、清廉长廊等园林小品,不知不觉间让参观者思想得以净化、情感得以升华。

“展示馆的建成开放为廉洁教育和乡村旅游注入了更多生机与活力,越来越多的干部群众深切体会到廉洁文化润物无声的作用,崇廉尚洁的社会氛围愈发浓厚。”宁国市纪委常委汪微源说道。据了解,2021年7月,该市纪委监委与中铁十四局集团共同打造了一座以廉洁文化为主题的公园——路地共建廉洁公园,这是将廉洁文化送进企业、送进重大项目的一项有益探索。

“我们开展廉政教育的根本目的是要解决‘不想腐’的问题,那么如何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就成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思考的重要课题。2022年,我们将坚持立足实际,丰富拓宽载体,将廉洁文化与传统节日、文明创建和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开展优秀廉洁影视作品展播、廉洁文化月、廉政戏曲巡演进‘百村’等活动,让廉洁‘种子’悄然植入干部和群众的心间。”宣城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以廉养家 让优良家风点亮“万家灯火”

“扣好了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才能行得正;打好了价值观的底色,才能走得远。相比万贯家财,好的家风才是对一家一族最好的馈赠。”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应当在党史学习中坚定烽火年代里革命先烈们的红色信仰,传承百年征程中党员先辈们的红色家风,赓续峥嵘岁月里时代先锋们的红色基因,让红色家风和优良党风同频共振!”

……

在宣城市纪委联合市妇联、市广播电视台举办的“学史明理崇德、涵养清廉家风”主题演讲比赛现场,15位参赛选手紧扣学习党史和涵养家风主题,或旁征博引、朔古论今,或讲述亲身经历、抒发真挚情感,讲述传承和培育优良家风的重要性,引导新时代党员干部从学习党史中汲取革命先辈的精神品质,在重温党史、提升自我中砥砺前行。

家风不染尘,清廉惠久远。清廉家风是党员干部的幸福“源泉”,也是拒腐防变的牢固“堤坝”。市纪委监委把加强干部家风建设作为深化廉政教育的重要内容,在“三八”国际妇女节或国际家庭日,联合有关部门开展“树廉洁家风、建幸福家庭”等主题“家庭助廉”活动,组织全市县处级和科级女干部聆听家风建设课和女性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剖析讲座,推动形成崇德向善、崇俭向廉的优良家风。同时,组织编印《中小学廉洁文化教育读本》《家风家训简明读本》等书籍,让廉洁文化与家风传承、德育建设实现有机融合。

家风家训,懿德流芳;成风化人,浸润心灵。“十户之村,不废诵读”;“邦无尤民,民无尤行,刑法设而不犯,风俗美而不流。”……一句句脍炙人口的宣城家训“走”出了族谱、“挂”上了墙面。该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指示精神,深入挖掘优秀家风家训文化,创建了宣城家训馆、宣城家风家训展示一条街和家风主题公园,展示优秀的传统文化和新时代的清廉家风,以好家风推动形成好政风好民风。

“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1916年的春天,‘正青春’的李大钊先生提笔创作出《青春》,吹响了理想的冲锋号,叫醒了无数青年,叫醒了那个水深火热的时代。”春节前夕,一场主题为“吹灭读书灯、一身都是月”的经典诵读会在广德市人民检察院拉开序幕,全院干部及其家属积极参与,共同品读勤廉故事,夯实廉洁思想防线,这也是该市“家庭助廉”系列活动的生动缩影。

为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提高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能力,夯实“清廉和美”之家的廉洁根基,市、县两级纪委监委纷纷采取举办清廉诵读会、聆听家风课等形式,深入推进家风建设,通过召开干部家属座谈会、开展廉政家访,全方位、多维度了解党员干部家风建设情况,掌握家庭成员思想、工作和生活状况,不断拓展家庭监督新路径,促使干部家属常吹“耳边风”、常敲“警示钟”,把好家门、看好“后院”。

“家庭作为社会的基本单位,是亲情维系、道德养成、文化价值观念传承和每个家庭成员健康成长的重要载体,更是拒腐防变的前沿阵地。2022年,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家教家风建设,不断探索新路径,持续深化开展家庭助廉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及其家属自觉做到以廉养家,用清廉和美的优良家风守好幸福家门。”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宣城市纪委监委 姚瑶)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