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新起点新征程】淮南:运用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 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

时间:2022-02-02 07:1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强调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淮南市纪检监察机关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坚持和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宝贵经验,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在新的赶考路上考出好成绩。

回首2021年,我们守正创新,收获满满。过去的一年,淮南市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落实省纪委监委和市委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持续巩固压倒性胜利态势。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3771件,立案984件、结案1007件,党纪政务处分962人,留置54人,移送司法32人。协同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扎实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注重思想政治引领,在审查调查工作中建立“三必谈”工作机制,推动纪法情理融合。精准纠治“四风”。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12起,处理143人,党纪政务处分89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9起,处理39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作风建设为抓手,组织开展“三个一百”活动。制定并实施关于规范政商交往行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工作意见,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营商环境。在全省率先出台《淮南市纪委监委关于加强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监督工作的暂行办法》,跟进全程监督。探索蹲点指导巡察模式,该做法在全省市(县)巡察指导督导动员培训会上做经验推广。

展望2022年,我们牢记使命,砥砺前行。2022年将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淮南市纪检监察机关将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力量,用心体悟“两个确立”的深刻内涵和决定性意义,贯通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和正风肃纪反腐历史经验,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把对党忠诚体现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实效上,体现在日常言行上。二是坚持惩治腐败一刻不停,巩固拓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成果。紧盯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腐败问题,聚焦粮食购销腐败、开发区建设腐败等突出问题推进专项整治。严肃查处金融领域各种乱象背后的腐败问题,加大打击行贿力度,推动形成联合惩戒工作格局,完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机制体制,增强标本兼治综合效能。三是紧盯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坚持不懈纠“四风”树新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市委实施细则,聚焦“四风”新表现新变种新特征,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处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督促党政机关保持过紧日子,着力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纪违规违法现象,坚决刹住“吃公函”“吃企业”等不正之风。四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督促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要求,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加强对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监督检查。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果,推动常态化“打伞破网”。充分发挥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协作区、村级廉情信息员和村(社区)监督委员会主任作用,全面推行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建设,督促引导党员干部廉洁用权、为民用权。五是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健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机制。围绕市委部署要求,推动落实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实施意见和十一届市委巡察工作规划和巡察全覆盖工作方案,巩固提升蹲点指导巡察做法成效,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推行村(社区)巡察创新流程和方法。持续加强巡察干部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和信息化建设,不断提升规范化水平。六是落实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提升监督治理效能。发挥党内监督主导作用,做实专责监督,贯通各类监督,推动健全监督体系。健全完善“室组地”协作配合、“室组地”联合办案等机制,增强监督合力。持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探索派驻机构协作区建设。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政策界限,做到真容错敢纠错、给政策讲出路,激励党员干部放下思想顾虑、大胆改革创新、真正担当作为。(淮南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