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宣城:“严”字当头不松劲 坚决防治“节日病”

时间:2022-02-01 08:1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官廉党正家家乐,民富国强户户兴。春节将至,在此提醒大家在万家团圆的日子里,切记时刻绷紧纪律之弦,自觉抵制‘节日腐败’,争做守纪律、讲规矩、强作风的表率!”1月31日,宣城市纪委监委通过“宣城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向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送出新春祝福和廉洁提醒。

节点即是“考点”,年关亦是“廉关”。为大力营造文明健康、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该市纪委监委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严”字当头不松劲,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持续保持纠治“四风”高压态势,做到早谋划、早部署、早提醒、早预防,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始终不渝抓好节日期间纪律作风建设。

“宣州经济开发区二级主任科员王某某在负责一级公路收费站月票办理工作中,审核把关不严,履职不力,致使国家利益遭受一定损失……”春节前,该市宣州区纪委监委通报曝光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

“身边腐败案例是最好的教科书,聆听完使我内心深受震撼。我将引以为戒,自觉践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恪守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的廉洁底线……”聆听市纪委监委派出宣城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区纪工委举办的2022年首期“廉政微讲堂”后,园区帮办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李铃分享了自己的心得。

通报典型案例,敲响节前“警钟”,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提醒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汲取教训、以案为鉴,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是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节前教育提醒的常规动作。

“在加强通报曝光的同时,我们还提前印发了《关于严明元旦、春节期间有关纪律的通知》,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扛牢主体责任,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安排。”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说,“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和各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也纷纷督促各单位绷紧作风建设纪律弦,并分层级组织开展节前廉政提醒谈话,切实拧紧思想‘阀门’,防治‘节日病’。”

“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希望集团所有干部职工在节日期间自觉守纪律、讲规矩,坚决抵制各种诱惑,时刻把自己的行为规范在党纪国法的约束和监督之下,不让节日人情往来模糊了界限、丢失了防线!”市国控集团、市城建集团召开党风廉政建设暨春节前集体约谈会,为公司干部职工送出新年廉政寄语。

教育提醒在先,监督检查同步。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纷纷提前制发《关于春节期间开展“四风”问题监督检查的工作方案》,采取“区乡联动”、“室组地联动”等方式,及时成立明察暗访组,聚焦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问题,深挖电子红包、通过快递物流收送礼品礼金、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新动向,紧盯以培训、考察、会议为名搞公款旅游、公款吃喝,以及在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领域落实责任不到位和推进工作不严不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精准发现问题线索。

“节日期间,全区各乡镇街道纪(工)委、各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将灵活采取‘听谈查访看’等多种方式,深入大型商超、酒店饭店、景区景点检查抽查,开展不间断、全覆盖式的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确保风清气正过‘廉节’。”宁国市纪委常委汪微源表示。

此外,市、县纪委监委全面畅通信、访、网、电、微“五位一体”信访举报平台,健全完善节日期间举报受理值班制度,实时接收群众举报,逐一登记、建立台账,对群众反映、媒体关注的节日期间“四风”问题线索,迅速组织核查处置,实行快查快办、销号管理,织紧织密监督网;对节日期间顶风违纪和隐形变异问题,深挖细查、从快处置;对党委(党组)袒护包庇甚至干预案件查办工作,造成恶劣影响的,一律严肃追究主体责任;对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不严,发现问题隐瞒不报、拖延不查、追责不到位的,严肃追究监督责任。

“群众过年,干部过关。纠治‘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将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情况作为校验是否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凝聚监督合力、强化协同联动,深挖‘四风’背后的隐形变异问题,加强宣传引导和警示教育,切实做到节日放假、纪律无休,强力推动正风易俗、正本清源,以优良作风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宣城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