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休宁:靠前监督 让农民工不再忧“酬”烦“薪”

时间:2022-01-29 09:0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追回的欠薪款转入工作人员个人账户代发属于违规行为,请即刻纠正,并立即展开自查自纠,守好农民工的血汗钱。”派驻县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在开展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监督中对经办检察官如是说道。

岁末年关将至,拖欠农民工等一线劳动者工资问题易发多发,休宁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站稳群众立场,坚持靠前监督,着力推动解决痛点堵点问题,严肃纠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确保春节前外来务工人员和低收入群体拿到工钱、安心过年。

强化日常监督,关口前移防未然。发挥同级监督作用,督促县政府印发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任务分解方案,对拖欠工程款等十三项重点工作进行任务分解,明确牵头单位,工作目标及完成时限。由派驻纪检监察组组成9个督查组,通过现场查阅资料、实地调研、听取汇报等方式,重点查看人社、住建、农业农村等职能部门是否认真落实主管监管责任,力戒在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中存在的敷衍失职、不作为、慢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截至目前,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已开展监督检查80余次。

明确工作重点,积极有效解难题。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设立举报信箱、开设网络举报平台,做到实时监督、跟进监督。重点对教培行业规模裁员减员问题、新就业形态履行劳动保护责任、恶意欠薪顶风欠薪等行为加大处置力度,确保相关问题依法有序稳妥解决。截至目前,共受理投诉361起,涉及400余人,追讨拖欠工资370余万元,对6起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采取刑事强制措施2人。

完善体制机制,划定底线守红线。充分发挥派驻机构“轮驻+专项”监督的制度优势,由派驻县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牵头,协调县发改委、县人社局等职能部门建立了工资支付诚信体系,严格实行劳动保障诚信档案和诚信等级分类监管制度,对存在严重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的企业,在市场准入、招投标资格等方面予以限制。近两年来,已向社会公布4家企业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将2家企业5人列入“黑名单”管理。(黄山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