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歙县:用铁的纪律守护“一江清水出新安”

时间:2022-01-26 16:3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源头活水出新安,百转千回下钱塘。”一江新安碧水,情牵皖浙两省,是黄山和浙江人民的母亲河。歙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责、主动作为,用铁的纪律守护“一江清水出新安”,为助力“五个之城”生态保护打好监督“组合拳”。

“您家今年的退捕补贴资金收到了吗?共收到多少钱呀?”近日,黄山市歙县街口镇纪委书记汪亚清来到新安江畔的橘园里,与退捕渔民姚志群“唠嗑”。为保证新安江渔民退捕后的各类补偿资金能切实发放到每位渔民手中,去年以来,街口镇纪委上山入户,对各类渔船渔具的补偿资金进行全程监督核查,确保各项补偿资金发放准确。这是歙县纪检监察部门以监督推进新安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一个小小缩影。

2012年,全国首个跨省流域新安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正式实施。如今,新安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已历经十年,江河越来越清,生态越来越好,形成了跨省流域生态补偿“新安江模式”。作为全国首个跨省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没有现成经验可供参考。试点以来,歙县通过优化领导干部绩效考核办法、完善党政领导干部生态责任追究办法、建立环境保护督查问责机制,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监督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先后出台了30余项新安江保护配套制度,真正构建起全方位、多层次的新安江生态保护制度体系。

“为进一步压实河长责任,歙县坚持问题导向,抓紧源头管控治理,严格执行《歙县河长制提醒约谈通报制度》等制度,压实基层河长履行知河、巡河、治河、护河的全面职责。”这是歙县在监督河长制工作中常抓不懈的手段。为抓好新安江源头保护,歙县建立县、乡、村三级河长体系,选优配齐县、乡、村三级河长365名,河长职能延伸到小微水体,实现全县水域管控全覆盖。

2020年,歙县出台了《歙县新安江流域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通报督办问责机制》,建立水质监测预警体系、水质通报调度机制、督查督办制度、查处问责制度,对歙县境内新安江流域水环境保护实行闭环管理。该县紧盯新安江皖浙跨界街口断面P值,对水污染防治责任落实、工作推进、控制目标完成情况及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等进行重点督查。严格环境执法监管,对非法采砂、破坏生态等违法行为,依法依规严厉查处。对工作落实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依纪依规严肃追责问责。

“新安江是我们的母亲河,新安江水资源和渔业资源是国家资源。保护好绿水青山是全县人民共同的责任,我们纪检监察机关有责任和义务共同保护好美丽新安江!”歙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黄山市纪委监委)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