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郎溪:强化过渡期专项监督 助力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时间:2022-01-26 16:0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大爷,请问您脱贫后帮扶对象有没有定期上门了解您的情况呢?您是否按时领取特色种养奖补资金?临近春节,还有什么需要我们帮助解决的困难吗?”……近日,郎溪县新发镇纪委工作人员深入脱贫户家中,核实了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过渡期各项政策落实情况。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紧盯扶贫资金发放、惠农政策落实等关键环节,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动监督优势,充分整合派驻机构、县纪委监委各监督检查室和乡镇纪委力量,加强过渡期专项监督检查力度,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为防范新冠肺炎疫情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影响,我们持续加大对扶贫项目带动作用发挥情况和重点人群的监督,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实行动态管理,优化完善帮扶措施,坚决防止返贫现象的发生。”县纪委监委有关责任人表示。

巩固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位于皖南第一大淡水湖南漪湖畔的飞鲤镇塘埂村,2017年以来为了壮大村集体经济并带动贫困户脱贫,充分利用南漪湖优质资源,积极向上争取扶贫项目,大力发展稻虾种养4000亩,群众收入有了显著提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镇纪委紧盯防返贫工作任务,强化精准监督,督促该村对原有脱贫产业进行提质升效,进一步提升‘造血’功能,该村已连续2年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50万元,切实巩固了脱贫成效。”飞鲤镇纪委书记向长春介绍说。

为防控过渡期内农村基础设施投入不断加大、各项惠农资金直达基层所带来的廉政风险,县纪委监委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紧盯惠农资金分配、发放、管理,以及项目申报、审核、实施、验收等关键环节,对资金使用、项目建设等情况开展专项监督,压紧压实驻在部门管理责任,督促有关部门防范化解资金使用风险,确保产业资金使用、资产管理安全规范,推动惠民政策在基层落地见效。

此外,针对各类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分类梳理,并组织开展问题分析研判,根据问题性质及时分解交办,形成工作“闭环”。对可以当场反馈的问题要求立行立改;对当场不能解决的问题,明确整改时限,督促整改落实。同时,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精准问责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截至目前,全县共查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8起11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人,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10人。(宣城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