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新起点新征程】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坚守职责定位 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时间:2022-01-25 08:5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学习贯彻,要闻播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坚守职责定位 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书记   陈英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对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战略部署。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对今年我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具体部署和安排。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将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深刻把握纪检监察工作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任务,忠诚尽职,守正创新,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高站位开展派出监督,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作为派出机构,必须把准职责定位,提高政治站位,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具体化、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聚焦政治要件,把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的监督放在首位,紧贴驻在单位实际,督促抓好大学习、大宣传、大贯彻。聚焦政治大局,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及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决策部署,通过嵌入式、专项式、下沉式监督,督促驻在单位履行核心职能,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聚焦政治责任,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坚持与驻在单位领导班子定期、专题会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面对面指出问题、点对点提出建议、实打实跟踪整改,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室组”联动,贯通派出监督与巡视巡察监督,构建“纪检监察工委+机关纪委+基层纪委(纪检委员)”模式,加强信息共享,汇聚监督合力,提升监督质效。

高质量做好案件审理,协同正风肃纪反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深刻把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首先体现在案件办理的高质量上,始终把省纪委监委赋予的案件审理职责摆在重要位置,强化政治把关、回应群众关切,紧紧围绕保障案件质量这个根本,认真履行审核把关和监督制约职责,坚决守住案件质量“生命线”,发挥“关口、窗口、出口”作用。探索做好案件审理“后半篇”文章,开展处分决定执行情况专项检查,深入分析省直机关处级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特点,找出问题、规律和风险突出环节,推动省直机关部门机关纪委抓住本部门本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深化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注重发现个案背后的深层次问题,采取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或其他适当方式,推动完善制度规定,防范廉政风险,强化内部治理,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建设。

高起点推进机关纪委建设,推动从严从实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成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省直机关部门机关纪委主要监督对象是科级及以下党员干部,是加强对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力量。加强对省直机关部门机关纪委的领导,强化顶层设计,提请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省直机关部门机关纪委建设的意见》,推动专职专责。督促机关纪委坚持把纪律教育作为基础性工作,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推进机关廉洁文化建设,构筑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坚持把监督作为基本职责,建立科级党员干部廉政档案,做好科级及以下党员干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等党风廉政意见回复,综合运用监督方式,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坚持严的主基调,认真处理信访举报,对问题线索进行集中管理和处置,严肃执纪问责,精准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引导省直机关广大年轻干部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高标准加强自身建设,自觉做遵纪守法的标杆。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纪检监察队伍必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要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落实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把对党忠诚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日常言行上。要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官法》,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提升把握政策、监督执纪、做思想政治工作等能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队伍。要严格内控机制,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做到忠诚干净担当。(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