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滁州:“N+X”上下联动巡察模式破解基层监督难题

时间:2022-01-25 08:4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巡察工作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熟人电话,接不接?同学聚会,去不去?亲友请托,帮不帮?在基层,地域小、人情密、处置软等问题不可回避,巡察干部面对的最大难题就是——熟人社会监督难。”滁州市定远县巡察干部在开展乡镇巡察工作座谈会上如是说。

“不敢不愿不善”监督等问题,是基层熟人社会监督难的具体表现。为破解基层监督难题,滁州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意见和实施意见精神,积极探索基层巡察方法路径,创新“N+X”大组带小组上下联动巡察模式,借助上对下的组织优势和面对面监督的零距离优势,市县之间上下联动,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市县巡察工作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落实,构建了市县巡察“一盘棋”格局。

“N+X”大组带小组上下联动巡察模式,即“N”是组建的市委巡察组,“X”为下设的巡察小组。市委巡察组也是大组,由市委巡察组组长负责领导;巡察小组由各县(市、区)党委负责组建,受大组领导,统一由市委巡察办统筹调度。

组织形式创新了,监督质效是否随之有效提升?去年以来,针对县、乡党委集中换届,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建6个市委巡察大组,设33个巡察小组,统筹对全市8个县(市、区)111个乡镇(街道)开展上下联动巡察。在确定联动任务基础上,及时制定对乡镇巡察工作方案,明确监督重点,对经济体量大、县级建制乡镇,采取‘大组直巡’方式,进行全面体检;对问题反映集中、信访较多的,通过‘小组专巡’的形式,集中力量快速突破,真正实现了政治监督向基层、一线和群众身边延伸,持续彰显巡察利剑作用。

“20年悬而未决的集体资源被侵占难题,从发现到处理仅用时6天。”南谯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问题解决的“加速度”就是滁州市推行“N+X”大组带小组上下联动巡察工作机制带来的成效。

据悉,去年以来,滁州市委采取“N+X”大组带小组上下联动巡察模式,完成对全市111个乡镇党组织的巡察全覆盖,发现并反馈问题3694个,移交问题线索219件,为基层换届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营造了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滁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