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阜阳颍东:坚持“三不”一体推进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时间:2022-01-13 10:1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近年来,颍东区纪委监委把握“惩、防、治”辩证统一关系,坚持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把“三不”一体推进方针方略贯彻到正风肃纪反腐全过程各方面,提升治理腐败效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颍东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纪法保证。

严查处,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不敢”是前提。2021年以来,颍东区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保持压倒性力量常在、保持强大势能常在,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22件,处分135人,留置6人,移送司法机关8人。紧盯专项行动不放松,在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上,集中力量,共排查问题线索31件,对已办结的2起粮食领域腐败案件开展了复查复核。不正之风与腐败现象相互交织、互为表里,颍东区纪委监委深化风腐一体认识,对由风及腐保持高度警觉,一体发现、治理“四风”和腐败问题。2021年,共查处“四风”问题13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84人,持续释放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

强监督,扎紧不能腐的笼子。“建议你镇加强对扶贫资产经营性收入的监督管理……”2021年6月份颍东区纪委监委针对某镇扶贫大棚资产管理不力,向该镇政府发出监察建议书。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不能”是关键。一年来,颍东区纪委监委将“三不”作为有机整体,以建议“小切口”推动做实日常监督“大文章”。针对农村“三资”管理、扶贫资产管理发现的突出问题,精准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9份,督促相关单位认真整改,建立健全制度机制7项。围绕查处案件中暴露的企业奖补资金发放漏洞,督促相关单位制定《颍东区政策奖补资金兑付办法(试行)》,明确政策奖补资金审批发放流程,推动形成不断完备的制度体系、严格有效的监督体系,消除权力监督的真空地带,压减权力行使的任性空间。

抓教育,筑牢不想腐的防线。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不想”是根本。警示教育是连接“不敢”与“不想”的重要纽带,颍东区纪委监委深化运用违纪违法中管干部忏悔录,深刻剖析典型案例,形成以案警示长效机制。梳理近年来区内外查处通报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16个进行剖析,编印读本《警钟在身边敲响之五》。以区经信局原副局长蒋利人严重违纪违法犯罪典型案例为主要内容制作专题警示教育片《蜕变》。组织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基地参观8批235人次,开展纪法微宣讲24场,受教育党员干部2900人次,引导党员干部提高党性觉悟,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三不’一体推进是一项系统工程,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下一步,颍东将继续坚定不移把‘三不’一体推进方针方略落实到正风肃纪反腐各方面,推动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颍东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