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泾县:提升规范化水平 着力锻造审理铁军

时间:2022-01-13 10:0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加强案件审理队伍专业化建设是一项基础性、长期性工作,必须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不断加强队伍和制度建设,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上下功夫,持续提高精细化和法治化水平。”近年来,泾县纪委监委在持续推动案件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上出实招、动真格,切实配齐配强案件审理力量,推动案件审理工作实现规范化。

案件审理部门是纪检监察机关审核处理案件的“出口”“关口”和“窗口”,在证据鉴别、事实认定、程序把关等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提升案件审理工作质效,该县纪委监委满额配齐3名案件审理工作人员,且人员配备注重梯队化建设,呈现出专业化、知识化、年轻化趋势,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据悉,目前该县11个乡镇纪委、15个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已全部配备案件审理工作人员,及时将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年轻干部调整充实到基层审理队伍中。

审理工作质效要在“大练兵”中锤炼,在“大比武”中提升。2021年,县纪委监委以逐案评查、全面阅卷、集体讨论等方式,从案件程序、事实、定性、处理等方面,先后对5件中央巡视组移交信访件、11件重复信访举报件和2件拟澄清正名信访件等进行认真复核,并对2020年已办结问题线索开展评查,评选出10件优秀案件予以通报表扬,做到以评促改、以评促学、以评促优,全面提高案件查办质效。

此外,县纪委监委还结合开展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能力提升行动,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针对行政处罚类案件占比较高的情况,制作审理文书格式模板,规范文书式样,初步实现了“标准统一、流程统一、文书统一”,进一步提升案件查办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宣城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