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理论视野】真研究问题才能解决真问题

时间:2022-01-10 11:39    来源:学习 时报     分类:理论视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坚持问题导向,关键是要认真研究问题、着力解决问题。但是,在实际工作中,有的领导干部看似天天忙着研究问题,调查研究、汇报工作、通报情况总少不了大谈特谈发现或查摆出多少问题,研究整改或解决了多少问题,乍一看数量不少,但质量不高。有的只是问题的表象,有的只是问题的局部,有的是具有假象的、不符合客观实际的问题,有的是空对空、没有多少研究价值的问题,还有的充其量只能算是“炮制”出来凑数的问题。这些问题有一些是假问题,这样的研究问题不少是戴着研究的“帽子”、打着研究的“旗号”,却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研究问题,自然也就解决不了实际问题,特别是解决不了真问题。

什么是真问题?真问题就是指那些在我们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客观存在、具有一定研究价值、别人没有研究过或研究还不深入、尚未得到有效解决的问题。换而言之,就是那些亟待解决的事关工作顺利开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人民生活福祉、社会发展进步的一系列实际问题。比如,困扰基层的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卡脖子”核心技术攻关等问题就是真问题。只有真研究问题才能解决真问题。真研究问题体现的是主观努力,解决真问题体现的是客观结果,二者是内在统一的,核心都体现为一个“真”字。

真研究问题才能发现真问题。发现真问题是解决真问题的必要前提。凝练出真问题并非易事,有时候发现问题比解决问题更难。矛盾无处不在,问题无时不有,但问题不是简单直观地摆在事物表面,真问题有时候并不是一眼能看到、能识别。有时对一些习以为常的现实性问题,正如黑格尔所讲的“熟知未必真知”,可能见怪不怪、“熟视无睹”,不认为是问题。有时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如果缺乏见微知著的敏锐性和警觉性,不沉下心来认真思考、深入研究,就发现不了深层潜伏的矛盾。有时真问题还被各种纷繁复杂的“假问题”所掩盖。因此,走走过场、敷衍了事,“只为做了、不求做好”的研究一定发现不了真问题。只有精心调查、深入思考,才能透视现象、认真鉴别,提炼出有价值、鲜活的、亟待解决的真问题。

真研究问题才能找到解决真问题的办法。用心思考、潜心研究是破解问题的关键。有的干部思想懒惰、浮于表面、限于应付,嘴上喊着问题,本上写着问题,就是不用心琢磨问题,不愿触及深层次的问题,自然也就解决不了真问题。只有对问题进行深刻的剖析,才能从杂乱的表象中去粗存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找出问题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找到了问题的症结,就容易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特别是同一问题可能存在多种解决方法的时候,只有深入研究、集思广益,综合分析每一方案的优劣得失,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最优路径。

如何做到真研究问题?真研究问题既要有发现问题的敏锐,又要有分析处理问题的本领,还要有扎实的作风和斗争精神。

培养敏锐的问题意识。问题意识是指人们对客观存在的矛盾的敏锐感知和认识,是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一种心理状态、思想自觉和思维方式。经常想着、带着这样那样的问题,才能及时准确地发现问题,全面正确地认识问题。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保持敏锐的洞察力,善于从讲政治的高度去发现和认识问题。多听多看,多谋事多思考,时刻保持危机意识和底线思维,不被表面现象所迷惑,透过现象洞察本质,见微知著,及时发现苗头性、潜在性问题,防患于未然,防止“黑天鹅”“灰犀牛”事件的发生。问题意识蕴含着一种能动的批判精神、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没有问题意识,就发现不了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更是无从谈起。

提高分析处理问题的能力。研究问题,最终是为了解决问题。真研究问题不仅要有发现问题的意识、正视问题的态度,还要有分析处理问题的智慧和能力。提高分析处理问题的能力,要多学习、善思考,提高自身理论功底,特别是掌握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这一分析研究问题的基本方法,坚持“两点论”与“重点论”相统一,科学地分析研判问题性质和根源,搞清问题之间的联系,抓住问题的关键,从而积极精准地从根子上解决问题。自觉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综合运用系统思维、战略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等科学思维方式,研究解决各种复杂问题。

锤炼求真务实的作风。坚持求真务实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认识论的本质要求。坚持严谨科学的专业精神,尊重客观规律,运用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方式方法,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避虚就实,在务实功、求实效上下功夫。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从实际出发研究问题、谋划解决思路,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坚持问计于民、问政于民,多深入人民群众、深入基层一线,尤其要多到问题突出、条件艰苦、群众反映强烈的地方去,真正走进去、沉下去、融进去,全面掌握第一手资料,善于点面结合,善于明察秋毫、识别真伪,及时发现深层次问题,真正弄清问题的症结和矛盾的本质所在,对症施治,用心用情去解决问题。

增强敢于善于斗争的担当。问题就是矛盾,就是风险。哪里有没有解决的矛盾,哪里就有问题、就有风险,有矛盾就有斗争。解决问题绝不是口头功夫,关键是看行动能力。真研究问题就要做一名敢于直面问题、解剖问题、“切除”问题的战士,不做爱惜羽毛的“绅士”,要有敢于斗争的勇气和善于斗争的底气。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遇到矛盾积极主动研究分析,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对问题不掩盖、不回避、不敷衍、不推脱。敢于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想方设法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解决在职责范围之内。(王军)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