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青阳:积极探索构筑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制约新机制

时间:2022-01-10 08:5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截至目前,永平村级组织换届工作进展如何?有没有收到群众信访举报?”“今年,村集体‘三资’收益情况如何?村级小额工程建设招投标是如何开展的……”这是近日青阳县纪委监委对试点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工作开展督察的一幕。

为全面贯彻落实年初市纪委全会工作部署,县纪委监委在充分调研基础上选择丁桥镇永平村作为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2021年7月份试点以来,通过建立廉政档案、列席会议、走访群众、参与村级工程招投标等方式,不断加强对试点村的监督,探索构筑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制约新机制。

“驻村监督组经常走访我们群众,向我们宣传‘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手把手教我们使用,现在家里就能看到低保评定等我们关心的一些事项了,对村里经办的事情更加放心了。”一村民路遇督察组开心的说道。

通过驻村监督,多角度、多途径收集群众意见,针对群众关心的疫情防控、安全环保、涉农资金、民生保障等方面的问题,“快、准、实”督促镇村协调解决。截止目前,村组道路水泥硬化100%;安装节能路灯近百盏,所辖8个村组全部实现亮化;实施卫生改厕整村推进,改厕率达到85%,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显著提升。今年以来,永平村未发生恶性案件,没有党员干部违规违纪问题发生,基层基础工作不断夯实。

“现在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化,我们什么该干,什么不该干都清清楚楚,这对我们既是监督,也是保护。”谈及开展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以来的变化,永平村党委书记樊成斌说,村里的资金、资产、资源管理更加规范,村干部岗位职责权限更加明确,权力运行得到有效监督。

“开展‘提级监督’试点工作,缩短了‘上对下’的监督距离,打通了村级末端监督‘最后一公里’。下一步,我们将边实践、边探索、边总结,全面推动村级组织‘小微权力’规范运行。”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池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