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让“在状态”成为“新常态”

时间:2022-01-10 10:3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回首这一年,意义非凡。我们亲历了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我们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正昂首阔步行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在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中,国家主席习近平这样形容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2021年。

春华秋实,岁物丰成。过去的一年,我们在前进路上奋力奔跑,跨过许多沟沟坎坎,越过不少激流险滩。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重道远,新的一年,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时刻“在状态”,才能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优作风,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不断开创纪检监察工作新局面。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承担着庄严神圣的使命。必须充电蓄能,时刻“在状态”。但是,现实生活工作中,部分纪检监察干部不在状态的现象时有发生。有的干部做事无精打采、敷衍了事,始终抱有一种“过关”想法;有的干部不敢担当,遇到问题绕着走,不想干、不作为;有的干部能力不足、作风漂浮虚躁,不去打听“张家长、李家短”,监督缺失;有的派驻干部认为,与驻在部门领导班子一座楼里办公、一个锅里吃饭,抹不开面子,对监督畏首畏尾……这些“不在状态”的消极状态都是执纪者所不许有的,如果不克服,就会成为事业的腐蚀剂、前行的绊脚石。

坚定理想信念,让初心使命“在状态”。理想如灯,信念是帆。纪检监察干部要提高政治觉悟,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把党的初心、党的使命铭刻于心。坚决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责任,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

敢于善于担当,让履职尽责“在状态”。纪检监察干部要把高标准履职尽责作为基本要求,做到日常工作能尽责、难题面前敢负责、出现过失敢担责。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强化政治监督,持之以恒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纠治“四风”顽瘴痼疾,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依规依纪依法开展监督执纪执法工作,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加大自我约束、自我净化力度,不断提升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综合效能。

严守纪律规矩,让刀刃向内“在状态”。打铁必须自身硬,在纪律规矩的约束与利益的诱惑面前如何作出正确选择,是对纪检监察干部的考验。要带头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视为生命、放在首位。必须维护中央权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完善自我监督机制,健全内控措施,自觉接受党内和群众监督,坚持刀刃向内,坚决防止“灯下黑”。

2022年到来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不能满足眼前的成绩,还有更长的路要走。”新的一年,只有时时保持在状态,让“在状态”成为“新常态”,才能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阜阳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