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切实筑牢粮食安全的纪律屏障

时间:2021-12-30 09:1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仓廪实,天下安。粮食安全从来都是关乎国计民生的头等大事。近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再次聚焦粮食安全,提出“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坚决守住粮食安全战略底线。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要求,从粮食购销这个关键环节抓起,严肃查处粮食购销领域违纪违法问题,打赢粮食安全“保卫战”。

在中纪委和安徽省纪委先后公开曝光的粮食购销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中可以看出,粮仓“硕鼠”中既有企业高管也有基层一线工作人员,“藏身之处”既有业务主管监管部门也有国有粮食企业,涵盖粮食收购、储存、销售、企业经营管理等多个环节,涉案金额大、危害程度深。涉案人员将手中的权力“变现”,或设租寻租、权钱交易、内外勾结、侵吞攫取,或擅权妄为、履职不公、执法不严。除此之外,还不乏出现监督管理走马观花、弄虚作假、官僚主义这类作风问题。由此可见粮食购销领域贪腐与作风问题交织,积弊较深,需认清形势,以专项整治为突破口,强化监督检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方可守护好天下粮仓。

重遏制。面对粮食购销领域乱象,首当施以重典。今年8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这为攻克粮食购销领域违纪违法问题找准了突破口。要紧紧围绕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开展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从严从快查办基层粮库“靠粮吃粮”案件,对关键岗位、“一把手”、出纳等关键人员线索、作风情况进行“顺藤摸瓜”式的调查,推动案件查办,持续形成高压态势,释放全面从严、一查到底的强烈信号。

强高压。通过曝光的案例可以看出,“硕鼠”作案手段称不上隐蔽“高明”,甚至有些可以“一眼识破”,但为什么会屡屡得逞?是谁“贯女”?怕是少不了人情账、一言堂这样的因素在“撑腰”。这背后暴露出来的不仅有部分粮食系统在食收购、储存、销售、企业经营等方面的直观漏洞隐患,更有着制度形同虚设、监管不到位等深层次原因。在堵漏防患上政府与监管部门责无旁贷。要加强对地方党委和政府粮食购销主体责任和相关职能部门监管责任的政治监督,对失职失责问题“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切实改变监管缺失缺位的状况。

长震慑。如果说案件查办是“术”的层面,那么在治理粮食购销领域违纪违法问题“道”的层面就要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从查办案件入手,深入剖析、查找根源,督促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深化改革,才能推动解决粮食购销领域系统性腐败问题,形成震慑。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守护好粮食安全,须臾不可懈怠。纪检监察机关要以有力监督和雷霆行动让“硕鼠”无机可乘,切实筑牢粮食安全的纪律屏障。(付静思)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