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紧绷村级换届“纪律弦”

时间:2021-11-25 11:0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当前,村两委换届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作为基层纪检监察部门,县乡纪委全程监督,对每一环节严格把关,为圆满完成换届选举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今年恰逢“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选优配强村里“领头人”,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来说至关重要。这就要求基层纪检监察部门用好手上的“探测器”,切实履行监督检查职能,切不可流于形式,只做“表面文章”。

严格审查候选人员资格,确保政审符合要求。符合参选条件是村两委候选人参与换届选举的首要前提,其中不仅包括年龄、籍贯、政治面貌、任职经历、家庭背景等一系列基本要求,是否有违纪违法记录、是否处于处分影响期等更是需要审查的重点内容。县乡纪委需要联合公安、司法等相关部门,通过调阅资料、走访、座谈等各种方式,仔细核实候选人的资格条件,防止村两委“带病上岗”。除了“硬件”过关,“软件”同样重要。与上一届村两委班子、参与本次换届候选人开展谈心谈话,深入了解重点人群思想动态,同时利用典型案例宣传换届纪律,做好换届前警示教育工作,有助于换届选举的风险防控,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

深入走访基层人民群众,确保两委口碑过硬。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群众对村两委候选人的评价是最值得借鉴的选拔条件。要想了解群众最真实的想法,不能局限于找几个村民代表,在会议室里“走过场式”开开会喝喝茶,而是真正走到群众身边,与村民面对面、心贴心深入交流,详细记录他们最真实的看法意见。走访同时,结合“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普及工作,畅通换届选举期间信访举报渠道,让监督权真正掌握在群众手中。对村民反映的村两委问题,要仔细核查,并及时反馈,既不能无视群众的举报诉求,也不能让村两委候选人无故蒙冤,务必确保换届选举的公平公正公开透明。

全程参与换届选举工作,确保程序合法合规。村两委换届选举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纪检监察部门,乡镇纪委要全程参与,督促、协助基层党委顺利完成换届工作。监督落实县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包村,村两委包组,组干部包户,进一步压实责任;同时联合组织、统战和人大等组成联审工作机制,加强多部门沟通、协作,形成齐抓共管良好工作格局。开展指导组成员换届纪律培训,建立工作提示机制,在每一工作阶段推出“阶段工作提示”,在每一关键环节推出“重点事项提示”,确保各选区按时高质推进换届选举工作。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村两委换届选举是建强村级干部队伍的良好契机,县乡纪委要高起点、高要求、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两委”班子换届工作,选优干事创业的好班子,配强乡村振兴路上的“火车头”,切实做好村两委换届选举的“把关人”。(池州市青阳县丁桥镇纪委副书记  严悦)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