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临泉:清结存量线索 解决“急难愁盼”

时间:2021-11-25 10:1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没想到这5000元押金还能退回来,真是太感谢你们了。”临泉县老集镇李湖村某干部在落实殡葬改革工作时,违规收取两名村民亲属的火化押金共5000元,经镇纪委查证之后,将押金退还给了群众。

今年以来,临泉县纪委监委将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要内容,扎实推进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存量线索“清零”行动,以看得见、摸得着的纪法效果取信于民,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截至目前,筛选出2018年以来涉及群众身边腐败积存问题线索15件,已办结1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人。

拓宽线索渠道,及时发现问题。深化专项巡察、交叉检查、明察暗访等措施,完善“信、访、网、电、新媒介”举报平台建设,建立信访积案化解长效机制,全面公开纪检监察举报方式,对问题线索全面起底梳理和深挖细查,进一步拓宽线索来源。加强分析研判,排查重点疑难,对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优先办理。

紧盯“急难愁盼”,找准监督重点。聚焦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重点从扶贫领域、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等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领域精准有效实施监督。坚持从严从快查处,以监督执纪问责实效回应群众关切,切实解决好困扰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细化工作内容,推动问题解决。靶向治理,全面查摆问题,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长期未办结的群众身边腐败积存问题线索和案件建立专门台账,明确专人负责,定期调度推进,实行销号管理,确保高质效办结。

提升整治质效,强化标本兼治。县纪委监委坚持以查促纠、以案促改,注意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灵活运用文件通报、媒体网站、警示教育大会等多种形式,加大通报曝光力度,更好发挥震慑作用。同时,注重从典型案例中发现存在的普遍性和深层次问题,通过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方式,督促发案职能部门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开展警示教育,不断提升专项治理成效。

“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临泉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从严纠治一批突出问题,查办一批重点案件,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增强警示教育效果,切实保障群众切身利益。(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