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评论|让正气充盈网络空间

时间:2021-11-22 15:3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中医学经典《黄帝内经》中说:“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这两句话从正反两方面说明了同一个问题,即人体的正气强,就不易得病;正气不足,是疾病发生的内在根据。

“人以天地之气生,四时之法成。”正气是中医学最重要、最基本的概念之一,它不仅是人体的生生之气,也是抵抗外邪侵袭的能力,是人体防御、抵抗和再生康复能力得以正常发挥的基础。

人活一口气。国家民族的命运亦是如此。

从“内惟省以端操兮,求正气之所由”的屈原到“我善养吾浩然之气”的孟子,再到狱中凌然写下“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的文天祥,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正气历来被认为是立身做人的道德标尺,治国兴邦的精神力量。回顾人类历史进程,时代更替变迁,也反复验证着正气与兴衰的内在联系和因果关系。事实证明,不论是一个人、一个社会、还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赢得光辉灿烂的未来,就必须讲正气、守正道。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凝聚人心、激励士气,汇集起源源不断的前进力量。反之,如果没有正气充盈的文化底色和精神支撑,就势必导向不正、弊病丛生,事业不但难以健康发展,还可能遭遇挫折甚至停滞倒退。

当前,互联网已经彻底融入了我们的生活,从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到国家重要基础设施的安全,互联网无处不在。中国互联网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网民总用户数为9.89亿人,占总人口的68%,网络空间已成为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谁都不愿生活在一个充斥着虚假、诈骗、攻击、谩骂、恐怖、色情、暴力的空间。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提出一系列网络空间治理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各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协同发力下,网络环境得以明显改善,网络生态呈现整体向好的态势,但我们也看到,“饭圈”乱象、网络暴力等顽瘴痼疾仍然此起彼伏,恶意炒作、造谣传谣等现象仍然层出不穷,这些歪风邪气、乌烟瘴气不仅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更影响着社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凝聚正气是个循序渐进的系统工程,推进网络文明建设任重道远,网络空间的生态治理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需要充分调动方方面面,主动、积极参与到网络空间的各项治理工作中,从而打造可持续的良性治理生态。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网络文明建设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加强了党对网络文明建设工作的领导,为凝聚起共建共享的强大合力提供了制度遵循,为清朗网络空间构筑了“规则之网”。

共同呵护才能共同享有,在互联网时代,每一个人都是主角,清朗的网络空间,与每个网民都息息相关,没有人能置身事外。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让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共同营造正气充盈的网络空间,共同建设网上美好精神家园。这样,社会才会井然有序、安定祥和,我们也才能安居乐业、安享太平!(蚌埠经济开发区纪工委 华国振)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