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打好疫情防控“作风免疫针”

时间:2021-08-27 17:3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今年7月以来,由境外输入引发的国内聚集性疫情时刻警示我们,一旦出现盲目乐观的思想、放松警惕的心理、懈怠厌战的情绪、形式主义的歪风,极易导致出现疫情防控的短板、盲区、纰漏、隐患甚至“破防”,就会影响到疫情防控安全屏障的整体构筑。

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严格落实中央纪委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 毫不松懈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通知》要求,把疫情防控监督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把监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打好疫情防控“作风免疫针”,为疫情防控大局提供坚强的纪律作风保障。

跟进监督,严防疫情防控中的“作风懈怠症”。根据《中国纪检监察报》消息,7月以来,全国近百名党员干部因疫情防控工作履职不力、失职失责,被追责问责。在问责通报中,有的表现出部署、责任、监管等防控“不到位”,有的表现出不深入、不及时、不扎实等履职“不力”。如果日常防控“不到位”就易导致疫情“随时到位”,如果防控“措施不力”就易导致疫情“发散有力”。疫情的潜伏性、反复性警示我们,疫情防控来不得“紧一阵松一阵、抓一阵放一阵”,来不得“松、拖、扯、等”,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做到“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做到第一时间跟进监督、第一时间反馈问题、第一时间发布通报、第一时间督促整改,通过及时反馈、督办、整改防控工作中的问题,切实有效地堵塞防控漏洞。

精准监督,严治疫情防控中的“作风漂浮病”。防疫工作是一项硬碰硬、实打实的艰巨任务,来不得半点漂浮、半点虚假。要严防形式主义这个“痼疾顽症”渗透到防疫工作,警惕“形式主义”成为防疫中的“绊脚石”,在防疫监督过程中精准向“虚、浮、空、假”等形式主义“开刀”“亮剑”。要深入一线了解疫情、深入一线监督检查、深入一线督促整改,对于形式主义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函询或诫勉,警醒易感染群体,校准防疫“风向标”。对于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问题,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依规依纪依法查处,达到“问责一个、警醒一片、教育一片”效果。

全程监督,常注疫情防控中的“作风清醒剂”。近期出现的聚集性疫情暴露出的漏洞再次告诫我们,战胜疫情是一场意志的顽强较量,只有把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见效,才能夺取防控疫情全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毫不松懈地全程抓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盯紧重点问题、重点环节,盯紧防控短板弱处和隐患漏洞,盯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盯紧防控中易出现的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懈怠行为,整合力量、拓宽渠道、创新方式,深入一线跟踪监督、全程监督,做到精准执纪、精准问责,推动短板早补齐、隐患早消弭、问题早解决、整改早见效,共同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共同构建安全屏障,共同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宣城市宣州区纪委监委 吴岳忠)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