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永远做忠诚的人民服务员

时间:2020-10-15 11:0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人民是我们党的执政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时指出,任何时候我们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都不能忘了人民这个根,永远做忠诚的人民服务员。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维护群众利益上持续发力,永远做忠诚的人民服务员。

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的集中体现和价值追求,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和根本立场。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最大的危险是脱离群众。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最能割断党同人民的联系。纪检监察机关作为管党治党的政治机关,必须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做到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着力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

围绕知民情,在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上抓改革、求突破。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微腐败”不仅啃食老百姓的获得感,更挥霍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向乡镇(街道)派出监察办公室,赋予部分监察权限,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责,实现监察监督全覆盖。推进基层纪检监察协作组建设,整合基层监督力量,着力破解基层纪检监察机构监督力量不足、存在人情困扰、能力水平短板等问题。强化对“小微权力”运行的监督,对侵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行为严肃查处,典型问题通报曝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让基层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就在身边。

围绕解民忧,在坚决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上尽全力、动真格。脱贫攻坚事关人民群众福祉,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既是第一民生工程,更是重大政治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加强扶贫领域“两项目两资金”专项治理,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确保脱贫攻坚成色足、质量高,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人民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精准查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进一步完善“打伞破网”长效机制。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集中治理,严查“蝇贪”“蚁腐”,着力解决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生态环保、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妥善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围绕惠民生,在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上出实招、见实效。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看似细致具体的小事,实则是治国理政的大事,多走几公里路,多问几个小问题,多说几句家常话,就可以了解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惠民政策是否落地生根。聚焦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灾后恢复重建“四启动一建设”,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三聚焦三提升”优化营商环境,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禁捕退捕等工作,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坚决查纠落实过程中的“中梗阻”,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推动政策直达基层、直达企业、直达群众,决不做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的蠢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信任和信赖。

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不断提高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能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为人民执政、依靠人民执政,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前进动力,永远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做忠诚的人民服务员。(蚌埠市纪委监委  崔怀全)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