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勤俭节约 永不过时

时间:2020-09-07 10:3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也是我党的优良作风;勤俭可持家,节约能立国;厉行节约是奢靡之风和享乐主义的天然克星,永远都不会过时。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建设蒸蒸日上,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各方面的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然而,“丰衣足食”的环境,让一些同志忘却了勤俭节约;有些人甚至对“勤俭节约”产生了逆反心理,认为那已经是过时的“老黄历”了,现在腰包鼓鼓的情况下,不能总是数着手指头过日子,又抠门又小气,让人看不起;还有人振振有词说什么,刺激高消费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需要,现在生活富裕了,没必要再去省吃俭用,当苦行僧,就算浪费了一点,也可以忽略不计云云……

之所以存在有这样的思想误区,是对勤俭节约的本质和时代要求理解不深;勤俭节约作为一个优良传统,不同时代有着不同的内容、方式和目标,它是一个动态的、与时俱进的概念;勤俭节约,重在勤俭,贵在节约。今天,面对毫无节制的餐饮浪费,我们强调节约,不是让人们刻意去吃糠咽菜,安于贫困,而是让每一个人懂得居安思危,节约一粒米、一两油、一餐饭,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助力,而不能任意挥霍一点一滴来之不易的生活资源。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勤俭节约作为精神动力,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不会过时,且当铭记笃行。

勤俭节约是抵御腐朽思想侵蚀的钢铁长城,勤俭节约思想常在,腐化变质不沾边;勤俭节约之心退一分,挥霍享乐就长一寸。“俭以养德,奢必丧志”。如今,有些人热衷于吃山珍海味、尝飞禽走兽,喝琼浆玉液、品美酒佳酿;比阔气,讲排场,动不动一餐饭就消费个万儿八千,往往是美味佳肴还没吃完,人已醉倒酒场,留下一桌狼籍,一片荒唐。而这些都是非常危险的。“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这是千百年来历史给予的精准总结。

走进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历史地落在了我们的肩上,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弘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紧紧盯餐饮,管好餐桌,自觉同奢靡享乐之风作坚决斗争,面对灯红酒绿的“饭局”和“酒宴”,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不随波逐流,不恣意放纵,秉承粗茶淡饭本色,远离肥吃海喝的诱惑,积极投身到“光盘行动”的滚滚洪流之中,让勤俭节约成为我们生活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

“念我口中食,分君身上暖。”多一分节俭,济一世善行。勤俭节约是我们无论如何都不能忘记的根本,展望未来,在厉行节约中奋起,在抵御奢靡中前行,我们定能追寻美好的明天,驶向幸福的港湾。(陈孝军)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