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学者观点

刘伯山  安徽大学徽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旌德谭氏宗族强调“治家以人伦为本,家规以孝为本。”在具体生业和事业的发展上,《旌德下洋谭氏宗谱·贵原公庭训》以诗句的形式提出了“两难”“两好”的家训,即“创业难”与“守成难”,“耕种好”和“读书好”。在“创业难”上提出“间关屹立最辛难”,告诫“草莽经营多阻碍,云雷缔造非等闲”;在“守成难”上提出“守成勤俭是真丹”,感慨“祖先百年经营计,大半儿孙当等闲”;在“耕种好”上提出“自耕自食无烦恼”,强调“百倍收功功尽大,三月见效效也早”;在“读书好”上提出“读书之时莫草草”,要求“埋头直探子史窟,潜思竟入圣贤岛”。如此家训既正本了中国传统的价值观,也切合了自己的宗族实际,有效地引领了旌德洋川谭氏宗族长期健康、稳定、兴旺地发展。

吴早生  安徽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旌德谭氏家训从耕种、创业、读书等多个方面展开,体现了古代中国农业社会小自耕农家庭的特色,也展示了谭氏先祖重视实践的特点。家训提出的要求多是从实际出发,易学易行,也充分保证了族人脚踏实地,从细节处完成对人品的升华。这些都是谭氏后人需要细细领悟、好好继承的,只有传承了祖先的务实精神,才能在当代社会开辟出自己的天地。

方盛良  安徽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谭氏家训主要从人伦与实业两个方面展开,既教导子孙与族人友爱,又主张他们脚踏实地地读书、耕种甚至创业,这充分展示了谭氏先祖实事求是的特点,也反映了其对族人发展多样性的包容。家训中明确提出希望族人脚踏实地的要求,从细节处见人品。在当代社会的商业氛围中,拒绝浮躁,静心研习家风家训,或者能帮助谭氏后人开创一片新的天地。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