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东至:深入推进长江流域禁捕退捕落地见效

时间:2020-09-07 08:5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秋江水落白鱼肥,正是莼鲈入兴时。”立秋之后,正是鱼肥蟹美丰收时。凝望着长江,大渡口镇渔民潘水林却倚靠在岸边陪伴了他几十年的渔船旁,眉头紧锁,感慨万千。

“老潘不要急,不能打渔了,我们马上帮你想办法,一定不会不管你的。”正在协助县禁渔工作专班对潘水林进行建档立卡的大渡口镇纪委书记张明对他一说完,马上联系了镇财政所和劳动保障所。没过几天,镇里给潘水林发放了政府补助,办理了社保,并聘为当地居委会的护渔员。

为推进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东至县纪委监委制发《东至县纪委监委长江流域(东至段)禁捕退捕专项监督工作方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紧盯禁捕退捕工作的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综合运用督导检查、约谈提醒、通报曝光、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督促有关地方和部门切实做到“四清六到位”,即问题清、原因清、整改清、责任清和组织领导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基础工作到位、安置保障到位、资金配套到位、系统治理到位。

“我们紧盯退捕渔船渔民精准建档立卡情况,督促县农业农村局建立退捕渔民包保联系制度和常态化联合执法工作机制。截至目前,完成建档立卡渔民1240名、渔船466艘。落实干部包保、执法联动,对长江及其支流51艘“三无”船只一律无条件上岸,清理非法江滩围拦网8处共1.1万米。”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说到。而针对退捕渔民转产安置就业问题,驻县科经局、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县人社局、县财政局对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专业渔民实行政府补助和高档次缴费奖励,所需206.53万元社会保障资金全部纳入财政专项预算,并强化就业政策宣讲,鼓励渔民自主创业,对就业困难渔民进行托底安置,优先推荐公益性岗位就业。据统计,现已就业552人。

作为长江之滨、鱼米之乡,东至县境内的“江鲜”“江鱼”“湖蟹”闻名远近。为配合禁渔工作开展,该县纪委监委着力督促建立捕捞、运输、销售、餐饮“一条龙”治理链条,坚决斩断非法捕捞水产品牟利产业链,切实加强与县长江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安、农业农村、市场监管、人社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扎实开展研判会商、线索移送、分析调研、联合督办等工作,形成工作合力。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全面畅通“信、访、网、电”监督举报方式,通过监督检查、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深入了解掌握发现问题,

同时,各沿江沿湖乡镇纪委、有关派驻纪检监察组紧盯执法职能部门开展非法捕捞销售专项打击整治行动,督促加强联合执法,目前,已设立东流镇长江渔政巡护执法管理点,与长航水上公安、海事等部门建立执法联动机制。公安部门成立水面、岸上和办案三个禁捕工作专班会同渔政执法,严厉打击非法捕捞、垂钓等行为。截至目前,县公安局共查获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件2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3人,检察机关批准逮捕2人。

“‘十年禁渔’绝非一朝一夕之事,全县纪检监察组织要保持政治定力,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关于长江禁捕退捕重要论述为引领,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高质量的监督推动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我县落地见效。”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说到。(池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