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太湖:聚焦渔民安置监督 让退捕渔民吃上“定心丸”

时间:2020-09-07 08:3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我就是靠打渔为生的,以前辛苦打渔,图的就是能攒点钱,老了日子能过得踏实些。听说不让打渔了,心里就发慌,想着往后的日子怎么过啊?现在不怕了,国家政策好啊,安排我们转产就业,又给我们交养老保险,生活有了保障。”近日,太湖县大石乡文桥村的退捕渔民史有胜喜滋滋地说。

为解决退捕渔民后顾之忧,让退捕渔民老有所养,该县出台了社会保障政策。县纪委监委压实相关乡镇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县直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和纪检监察组织监督责任,确保政策落地落实,给退捕渔民吃上定心丸。

“现在的退捕转产渔民中,社会保障纳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160人,落实养老保险补贴119人,参加基本医疗保险208人,纳入低保3户4人,有力保障了渔民的生计生活,确保渔民退得出、稳得住。”派驻纪检监察组在县纪委监委下发《关于做好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专项监督的通知》后,监督县人社局退捕工作专班积极行动,抓紧推进符合参保条件的退捕转产渔民养老保险工作。

紧盯退捕渔民转产就业安置问题,督促县人社局做实服务,精准促进就业。目前,适龄劳动力需要就业安置总人数为184人,已就业安置人数148人,其中转产就业18人,自主创业12人,外出务工就业118人。

“原先这些渔民聚集在一起,就是自成一个渔民队,没有具体建制,现在将他们纳入了文桥村的管辖,子女上学、户口迁入、迁出等这些老大难问题都得到了解决,办事儿方便多了!”大石乡纪委书记斯志成说起这事儿就喜上眉梢。

退捕渔民最多的乡镇就是大石乡,共有71户291人。在县纪委监委指导下,大石乡纪委推移镜头,聚焦渔民安置问题,不定期进行实地走访,与他们面对面交流,关心所思所需,看到他们积极转产就业,日子越过越红火,乡纪委的同志们打心眼儿里替他们高兴。

为确保监督实效,县纪委监委采用日常检查每月报告、随机抽查关注重点等多种方法,对照县方案任务,掌握重点任务推进情况。

“实施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县纪委监委将进一步强化全程监督、跟进监督、精准监督,严肃查处工作推进慢、补贴保障不及时、禁而不绝、禁而不止问题以及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县纪委监委负责同志表示。(安庆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