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以精准监督护航脱贫攻坚决战决胜须做到“四个紧盯” 

时间:2020-06-23 14:5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决不能搞急功近利、虚假政绩的东西。”习近平总书记说的这句话,严正有力、掷地有声。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职责使命。越是紧要关头、越是任务艰巨,越要打起精神。纪检监察机关一定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立足监督首职,强化政治担当,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要紧盯主体责任不懈怠。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要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坚持以上率下,切实增强整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要聚焦巡视巡察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剖析思想、查摆问题、对照问题找差距,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真正把脱贫攻坚的主体责任扛稳、抓牢、做实。

要紧盯核心指标不动摇。对于“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等核心指标,要全面落实常态化长效化排查整改机制,认真查找漏洞短板,发现问题,建立清单,立行立改。要严格落实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双包”工作机制,发挥村两委和帮扶责任人的跟踪走访作用,全面排查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返贫致贫风险点,防止一边脱贫一边返贫。要立足单位职能,加强对地质灾害点的走访监测,防止因地质灾害而引起的住房安全及饮用水安全问题。

要紧盯产业扶贫不松劲。目前,农村贫困人口大多是因病因残,无劳动能力或自身发展能力不足致贫,只有发展做强村级集体经济,才能最大化地带领农村贫困人口就地参加经营或就业,从而实现稳定脱贫。帮扶单位和责任人要各显神通,利用微信群、朋友圈、抖音短视频平台等形式加强网络宣传力度,解决联系村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要面走访摸排驻村企业,积极引导驻村企业优先使用本地农民工,特别是贫困群众,解决贫困户就业问题。要着力解决农村企业厂房扩建用地难等制约产业扶贫发展的问题,使产业扶贫之路越走越宽。

要紧盯“四个不摘”不停顿。要持续落实好脱贫各项工作任务,层层分解,明确每项重点工作的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让帮扶干部个个有任务、人人有责任。要持续落实好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危房改造以及以低保、五保、养老、资产收益扶贫为主的兜底保障等各项政策,确保“应兜尽兜”。要持续实施帮扶责任人固定走访联系制度,加大在政策宣传、情感交流、政策落实、生活帮助等方面的作用,提振贫困群众志气,提升内生动力。要持续加强对所有农户实施跟踪和动态监测,对贫困户实行分类管理,防止返贫和因病因灾致贫。( 池州市贵池区纪委监委丁贞英)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