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时评】努力取得主题教育专项整治的实际成效

时间:2019-12-09 09:3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日前,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作出部署,明确把整治“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纳入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内容。同时,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曝光在主题教育期间查处的8起典型案例。这些部署要求和公开通报再次传递了不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成果的强烈信号。

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的8起案例中,有的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敷衍塞责、应付了事,不担当不作为不负责,甚至弄虚作假;有的对党的纪律要求不敬畏、不在乎,管党治党责任虚化空转,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多发频发;有的脱离实际发号施令,加重基层负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重;有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利用职务便利优亲厚友、侵占集体资财,啃食群众获得感;有的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违规发展党员、基层干部涉黑涉恶等问题时有发生;有的对黑恶势力包庇纵容,助长黑恶势力蔓延坐大。正如通报所指出的,这些突出问题违背党的初心使命,损害党群干群关系,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从中深刻汲取教训、切实引以为戒,做到牢记初心使命,履职尽责担当。

今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动力,立足职责把抓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聚焦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应付了事、阳奉阴违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等8个方面突出问题,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严肃查处了一批违纪违法问题,为专项整治工作提供了有力纪律保障。

以我省为例,今年8月以来由各级纪委监委牵头推进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聚焦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聚焦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聚焦统计造假问题,重点开展了16项整治工作,初步形成了责任明确、措施有力、保障到位的工作机制,通过不断扎紧织密规范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制度笼子,确保群众利益得到有效维护、合理诉求得到有效解决,让群众真正感受到专项整治带来的成效和变化。

为民服务解难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之一。但专项整治是手段、措施,严格规范才是最终目的。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开展专项整治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政治检验。各级党组织和相关部门要切实履行专项整治主体责任,紧盯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上下联动、有序衔接、对准靶心、集中发力,真刀真枪解决突出问题。要在抓好具体问题整改的基础上,梳理排查风险点,深挖问题根源,制定完善制度,构建长效机制。

值得期待的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聚焦专项整治重点,对拒不整改、应付交差、纸上整改、虚假整改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从严查处通报曝光,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以确保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取得实际成效。(蚌埠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 张闽生)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