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评论】市县巡察既要全覆盖更要高质量

时间:2019-06-10 10:1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市县巡察是党的巡视工作重要组成部分,是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党章和巡视工作条例都明确规定,党的市(地、州、盟)和县(市、区、旗)委员会建立巡察制度。

当前,全国市县一级党委已全部建立了巡察制度,并坚持党组织建到哪里,巡察就跟进覆盖到哪里,明确在一届任期内实现巡察全覆盖。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明确提出,高质量推进巡视巡察全覆盖。在全覆盖的基础上增加了高质量的更高要求,旨在推动市县巡察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迈进。

全覆盖和高质量是中央的“硬要求”和党章规定的“硬指标”,二者相辅相成、互为补充。全覆盖侧重监督不留空白、利剑始终高悬,可以说是数和量上的概念,高质量则侧重精准发现问题、形成有力震慑,是质和效的要求,全覆盖为高质量提供基础,高质量则为全覆盖提供支撑。开展市县巡察,要准确把握好全覆盖与高质量的关系,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既不能抢时间、赶进度,为了全覆盖而降低巡察质量,也不能为了实现高质量而在完成全覆盖任务上打折扣。

高质量推进市县巡察全覆盖,离不开各级党委的高水平领导。省一级党委要担负好统筹领导和指导督导责任,坚持巡视巡察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以巡视带巡察,扎牢织密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络,督促市县党委把巡察工作责任落到实处。市县党委要履行主体责任,把巡察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要点,定期研究巡察工作、听取巡察汇报,研究制定工作规划、年度计划和阶段安排,确保在一届任期内实现全覆盖。市县党委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把巡察作为分内要务、应尽之责,做到亲力亲为。

高质量推进市县巡察全覆盖,要创新方式方法打好“组合拳”。基层党组织量大面广、情况各异且普遍存在熟人社会监督难的现状,开展巡察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分类施策、因地制宜,根据被巡察单位的不同类型确定巡察模式,决不能因循一个模式、不分青红皂白搞一刀切。要灵活运用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交叉巡察、提级巡察和“回头看”等巡察方式,与时俱进创新思路和形式,升级打法和战法,着力解决巡察干部“不敢巡”、被巡察单位“不怕巡”和基层群众“不信巡”等问题,推动市县巡察提质增效。

高质量推进市县巡察全覆盖,要推进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有效贯通、形成合力。要注重工作联动统筹、信息共享互通、问题联查协作,理顺“四个全覆盖”的关系,把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贯通起来,形成整体监督合力,做到既分工负责、各有侧重,又互相补充、无缝对接,形成“1+1>2”的综合效应。同时,还要完善巡察部门与纪检监察、组织、宣传、政法、审计、信访等部门的协作机制,把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和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结合起来,把巡察监督和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审计监督等进行有效衔接,变“单兵作战”为“集团会战”,让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发挥最大合力,提升巡察监督的力度、广度、深度和实效。

既要全覆盖,更要高质量,这是市县巡察从“有形”迈向“有效”的必然要求。要一以贯之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在高质量推进市县巡察全覆盖上出真招、用真功、见真章,不断提升巡察监督的力度、广度、深度和实效,确保每一轮巡察都成为政治看齐之巡、警醒教育之巡和整肃立规之巡。( 张可)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