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勿让材料报表“泰山压顶”

时间:2019-03-26 16:4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当前,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很容易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不和谐苗头。个别部门在精准扶贫过程中,喜欢“报表”、乐意“总结”、依赖“数据”,一味地强调痕迹而忽视了实绩,落入了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的怪圈。

俗话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致使基层需要准备的各种小结、报告、自查表、进度表等随之而来。一份份总结、一堆堆报表,无穷无尽,有时则多头报、重复报、随意报,上面想要什么就要什么,想什么时候要就什么时候要,甚至一个部门一堆表,赤橙黄绿青蓝紫,各种颜色都有,写不完的材料,填不完的表格,犹如“泰山压顶”。为了迎合上面“味口”,一些基层干部则加班加点,围着“痕迹”转,如此一来,既浪费了时间、耗费了精力,又增加了压力。

深究原因,还是个别部门、干部在精准扶贫工作中,作风不实,滥用“痕迹管理”,将其当成检验成效与考核等次的最重要方式。另外,一些干部不深入基层、不到现场看项目喜欢看报表,不进贫困户大门乐于看总结,种种症结纠缠在一起,产生了“文山压顶”透不过气的现象。

在脱贫攻坚过程中,要弄通、学透精准扶贫的精髓要义,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抓作风,以实在行动引领新风,减少索要材料报表的总量和频次;要激励基层实干担当、脚踏实地,不做“表”面文章,摒弃“工作干得好,不如材料造得亮”的错误导向;考核时要降低材料报表比重,不以“痕迹”评长短、不以材料论优劣,不能光看写了什么,更要听群众说了什么;材料报表能少则少,切实让基层松一口气,把更多时间用在抓工作落实上来,做到既为基层减负又为扶贫添彩。(六安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